【贯明专栏】怎样面对世间的无常?也无风雨也无晴(图)

---读苏轼《定风波》有感

作者:贯明 发表:2022-11-0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作为一位全才的文学家,苏东坡在诗、词、文、书、画上都创造了辉煌的成就
作为一位全才的文学家,苏东坡在诗、词、文、书、画上都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我自幼虽然喜欢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的诗文,但对其内涵却都是一知半解,也无法体会他在人生的多次逆境中为何还能那样潇洒与豁达。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欣赏他与众不同的写作方式,他曾经自称:“写文章如同行云流水,本来就没有一定的格式,仅是常要在该说的地方就说,该停的地方就停。”得益于他的这个教诲,我从来不把写文章当作是一件苦差事,而是把心中所想一挥而就,即使是嬉笑怒骂的话,也都可以写成文章。

除了写诗作文之外,苏东坡在人生逆境中的豁达也让我获益匪浅。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一般人都很难使心情平静下来。不管怎样在人生中努力拼搏,生老病死却如影相随,怎样才能保持一种淡然的心态?仅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之中,就有一个好朋友在我的面前突发脑血管破裂而猝然离世,而另一位很年轻的朋友此后在定期体检时被确诊为胃癌。这些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无常,心情也变得颇为抑郁。此刻窗外风雨交加,我信手打开了一本诗集,映入眼帘的是苏轼的诗词《定风波》。这是苏轼在“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时所写,词中写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风雨无常 人生无常 做人却须保持一颗平常心

作者在这诗词中展现出了一种独特的人生态度,天上下雨了,很多人怕被淋成落汤鸡,赶紧跑去躲雨;而有的人呢,就像苏轼自己,没有带雨具,没有去躲雨,真的被雨淋了。怎么办呢?苏大文豪说,不要紧张嘛,过一会儿啊,太阳就会出来,天就晴了,也就是词中的“料峭春风吹酒醒,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在世,怎么可能都是大晴天、艳阳高照?怎么可能都是阴天?天天都是晴天容易上火,天天都是阴天容易风湿,所以总是晴天或总是阴天都不好。

其实,苏东坡在写这首词之前刚刚经历过一场巨大的生死磨难。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的“乌台诗案”,让苏东坡跌入了人生的最低谷,他遭构陷下御史台狱被轮番鞠讯,并囚于狱中折磨达130天之后,被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此次文字狱遭构陷牵连七十余人,平日与苏轼往来者有29人亦遭处分。据称,面对此一大人生困境,苏东坡被押解至太湖时,他曾经想过跳水自杀,但几经挣扎,最终没有成功。在黄州城过了两年(公元1082年)的春天,三月七日,苏轼与朋友出游沙湖,风雨忽至,朋友们都深感狼狈,词人却毫不在乎,泰然处之,“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写下了这首《定风波》。

这首词,虽然写的是极其普通的下雨天里的一件事,但却展现出了苏轼与众不同的人生态度,那就是不管在天晴、天阴还是下雨的日子,都应该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读罢此词,我也想学习苏东坡对待人生的态度,就是正确看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把顺境看做是一种鼓励,把逆境看做是一种磨练,只有这样,才能对人生始终保持一种正向的心态,这个正向的心态就是乐观、豁达的态度,有了正向的心态,人生就会豁达开朗。

此词通过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件生活中的小事,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寄寓着超凡脱俗的人生理想。上片着眼于雨中,下片着眼于雨后,全词体现出一个正直文人在坎坷人生中力求解脱之道,篇幅虽短,但意境深邃,内蕴丰富,诠释著作者视死如归的人生信念,展现著作者的精神追求。字里行间透露着面对逆境、磨难时,心中那种豁达、洒脱的人生境界。

大自然给人以启示 磨难提升人的境界

苏轼(1037~1101),宋代文学家,字子瞻,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嘉佑(宋仁宗年号,1056~1063)进士。与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曾上书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后因作诗讽刺新法而下御史狱,贬黄州。宋哲宗时任翰林学士,曾出知杭州、颖州,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一生经历坎坷,有多次大起大落,然而,他始终刚直不阿,不惧得罪权贵,在大自然与俗民的生活中自得其乐。他的人生经验就可以归结为:“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末句是饱含着人生哲理意味的点睛之笔,道出了他在大自然微妙的一瞬间所获得的顿悟和启示。以平常心看待世间的俗事,巨大的惊涛骇浪最终都会归于平淡。

自然界的雨晴就像阴阳两极,既属寻常,毫无差别。社会人生中的政治风云、荣辱得失和恩怨情仇又何足挂齿?句中的“萧瑟”二字,意谓风雨之声,与上片“穿林打叶声”相应和。“风雨”二字,一语双关,既指野外途中所遇风雨,又暗指几乎致他于死地的政治“风雨”和人生险途。从诗词中,人们看到了他的境界转折,跨越了苦难,迈向了更加通透、旷达的人生境界。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民国著名文学家林语堂曾说:“苏轼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