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首富王健林爬出低谷 重启上市进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0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是中国首富的王健林今年以来并购项目多达十几起
曾是中国首富的王健林今年以来并购项目多达十几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房地产业倍感煎熬的一年,债务违约司空见惯。但曾是中国首富的王健林今年以来并购项目多达十几起,并且旗下的万达商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进行IPO。

万达商管日前第三次向港交所(香港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根据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万达商管商业广场数量增至425家,比一年前多了45家,在管面积达到6000万平方米。

媒体评论王健林今年是重返“牌桌”的一年,万达商管今年以来并购项目多达十几起,多数项目万达接手的并不是所有权,而是管理权。这也符合王健林提出的轻资产模式,对于万达而言风险也不会特别大,从估值的角度这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万达品牌的估值,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万达商管上市做准备。

据悉,万达商管在2021年的融资,王健林与郑裕彤家族、碧桂园、中信资本等基石投资人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2023年年底万达商管不能IPO(首次公开募股),万达商管将进行回购或者做出补偿。所以,留给王健林的时间并没有很多,还是要全力推进万达商管IPO的。

在众多的房地产类公司当中,万达集团运营状态尚佳还能保持继续扩张。对于万达商管IPO,资本市场实际上也是看好的,有机构表示,相比于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具备更强的持续经营属性,具有抗周期、低风险、高利润率等特点,因此其上市较之房地产类公司也能获得比较高的估值。在去年重启上市时,按照融资的水平,万达商管的估值为2000亿元,但是在当下的大环境下,万达商管可能很难获得这样的估值。

王健林曾是前中国首富、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及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此外,他还担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有媒体指出,中国最富有的商人和政府有些瓜葛。《纽约时报》的《万达帝国王健林:游刃于商业与权贵之间》文章中,附上万达股东与中共高官的关系图,可以说王健林在中国政界人脉不错。

2012年起,王健林开启在海外大举收购模式,其主要涉足海外房地产、文娱、体育和酒店等产业的投资。

2017年8月1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央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随后,王健林对外公开表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这时候,万达被爆总负债高达4205亿元,负债率高达70%,曾被人称为商业楷模的中国首富,一夜之间负债无数,当时银行开始紧收贷款,万达面临史无前例的危机。

2018年1月20日,王健林在万达年会上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

随后王健林开始甩卖海外和国内资产,经过一系列的“瘦身”之后,王健林终于偿还了4000亿元的负债,还凭着1200亿元的财富登上了2020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榜前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