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到来的第一危机——美中核对抗(图)

中國即將到來的第一危機──美中進入「核對抗」

作者:宋国诚 发表:2022-11-0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队
北京军事设施(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

【看中国2022年11月9日讯】就在中共20大闭幕后,也就是习近平发出中国将加强战略威慑力量(通常就是指核武器)的讯息之后,处于持续恶化的美中关系再度升级。10月27日,美国国防部以审慎而认真的态度,合并公布了《2022美国国防战略》(NPD)、《2022核态势评估报告》(NPR)以及《导弹防御评估》(MDR)三份报告。这三份报告,尽管并没有忽略俄罗斯和北韩,把中国的威胁暂称为“慢速挑战”(pacing challenge),但就其优先的战略对手而言,三份报告不仅为中国量身订制,也标明美国的核战战略出现史无前例的改变,预示美中关系已逐步进入“核对抗”的地步。

美国对中国“核威吓”的战略转变

在《2022国家战略报告》中,美国确立了“四个顶级国防优先事项”(four top-level defense priorities),也就是战略遏制的优先目标,分别是:

(1)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严重的多领域威胁;

(2)阻止对美国、盟国和伙伴(the United States,Allies,and partners)的战略攻击。

(3)优先考虑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挑战,然后是俄罗斯在欧洲的挑战,美国必须在针对两者的冲突中获取胜利。

(4)为了对付四个主要核威胁国家(中国、俄罗斯、北韩、伊朗),美国将构建具有韧性的联合部队和国防生态系统,也就是“四位一体”的战略威吓系统。

在12年前(2010)首次发布的同类报告中,美国尚且致力于大幅削弱核武器在美国防御中的作用。但此一时,彼一时,当中国的威胁急速增大之际,美国今日已表明优先准备以核武对付中国。

其次是《2022核态势评估报告》(NPR),重点有三:

(1)不排除放弃“不率先使用核武”(no first use)的承诺,取消美国仅能将核武使用于“核反击”(第二击)的限制。

(2)美国的核打击范围不再限定于“核领域”,也扩大于“非核领域”,也就是美国可以运用核武对付传统战争(当然也包括台海战争)。

(3)美国的核打击对象包括对美国本土、海外美军基地及盟国的威胁与攻击,也就是扩大美国的核打击范围,形成全球核打击网。

自冷战以来,美国始终采取“军控三步骤”-减核、限核、废核-的方式,以避免军备竞争与核子大战。尽管“废核”目标始终并未达成,但美国向来采取“核对话”的外交谈判,避免核大国之间陷入“核武困境”(不透明与失控)。毫无疑问,这三份报告旨在对中国宣示,美国即将建构一套针对中国的“核打击战略”,而且是“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系统,也意谓美国已经从过去核战的“保证相互毁灭”(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进展到“保证你先毁灭,而我安然无恙”的战略新思维。

中国不诚实的“核武告白”

早在2020年1月,中国外交部就明确宣称,中国方无意参加所谓“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及至2022年10月28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上指控美国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是明目张胆针对中国量身定制的核威慑战略。尽管中国宣称拥有最多核弹头的美国,应率先负起裁减核武的责任。但实际上,中国刻意转移了军控问题的重点:军控问题不在于核弹头数量,而是如何在核大国之间建立信任机制、透明法则与避险措施。

尽管中国将自身的核武扩张称为“核武现代化”,并宣称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准之上,中国不与任何国家开展核军备竞赛云云。但这种说法始终无法说服国际社会,更难以建立“核信心机制”。因为中国“超速增量”核子弹头的作为,以及具有特定针对性的核武部署(例如中国火箭军位于安徽黄山的第61基地,就是针对攻击台湾而设),难以用“核武现代化”此一从未听闻的诡辩之词来掩饰,也无法以“不开展核军备竞赛”的“司马昭之心”来搪塞。

中国核军备的“不透明扩张”

美国国防部于2021年底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拥有的核弹头将从现行的350枚于2027年增加到700枚,至2030年更将突破1000枚。然而,中国始终以美国拥有更庞大的核武库为由,长期拒绝与美国举行军控谈判。近两年,面对美国不断促请中国参与“军控谈判”,中国早在2020年1月22日就已公开表示,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并指控美国借由军控谈判逃避和转嫁自己的裁核责任。及至2022年11月,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贝尔(Alexandra Bell)指出,美中两国始终没有就核谈判进行接触,理由是中国对讨论削减核武器威胁的措施没有兴趣。此一“了无意愿”的举动,更加深了美国对中国暗中发展核武的疑虑与戒心。

美国国防部负责核武器的副助理部长理查.詹森(Richard Johnson)认为,即使中国无意于军控谈判,至少也应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检视和评估,以展现透明度与公开化,但中国始终拒绝此一作为。换言之,中国坚持一种“自私的核武战略”,只图不受拘束、不自证清白、不公开与不透明的黑箱扩张政策。

中国目前已经建造完成两座“快速中子增殖反应堆”(Fast breeder reactor)和“(核燃料)再处理设施”(reprocessing facilities),用来分离可裂变的钸同位素,由此产生更多用于核武器的钸(plutonium)原料,然而,中国从未证明这些大量的裂变材料只是用于“非军事用途”。实际上,无人相信中国仅仅存在“民用核技术”,例如核能发电,而不是暗中扩张剑指美国的战略威吓力量。

从“保证相互毁灭”到“保证中国毁灭”

美中关系从“战略竞争”进入“核对抗”的年代,已是时间早晚问题。一方面,中国正急速扩张核武力量,另一方面,美国也从“初级核威吓”进展至“核威吓2.0版”,从过去的“恐怖平衡”进展到“恐怖不平衡”,从区域性的“核子伞”进展到全球性的“核打击网”,也就是从“保证相互毁灭”到“保证中国毁灭”,这包括台湾作为美国的“伙伴”(partner),即使中共武力犯台采取的是非核战术,美国也不排除对中共执意入侵台湾进行核武打击。

一般人认为,世界发生核战的机率微乎其微,但是“不是万一,就是一万”,只要美中双方处于“核对抗”与“核安困境”(dilemma of nuclear crisis)的僵局之中,在一种核不信任与不透明的战略互疑之下,核对抗就有可能在一夕之间突然升高为核大战。换言之,只要中国完全不理会军控对话,不参与避险协商,乃至暗地进行“不透明、不受检、不协商”的核武扩张政策,就会始终处于美国的“核子第一打击”(the first strike)的笼罩之下。

在美国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最关键的一段话是:“我们的目的是防止中国错误地断定它可以通过使用任何核武器获得优势,无论是多么有限的使用”,这是一种对中国“核围堵”的明确表态。实际上,中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约国,与美国具有相同义务承担的承诺,也没有任何条文规定中国可以不参加。但中国如果持续拒绝军控对话,暗地扩张核武军备,一种美中核子对抗的极端情势,乃至一场终极核战的爆发,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10大危机之一。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