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穷途末路 什么能拯救它?

发表:2022-11-22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22日讯】11月22日,香港交易所股票收盘价284港元。相比于2021年2月562港元的高点,已然腰斩。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交易所,如今也遭遇了困境。

恒生指数一度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年内IPO总募资金额仅有去年的5%,创下2003年以来同期最低值。

港交所既是股票交易所,又是一家需要利润的商业公司。当年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说的“立足中国,连接世界”,既是顾大局识大体的漂亮话,也是对港交所经营策略高度抽象的概括。

当然,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能为港交所续命的,就只有当下最有希望的科技股。今年10月19日,港交所为科技公司放开上市门槛:允许未盈利的科技公司上市。

今年初以来,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普遍出现一种状况:新股上市只发行很少的流通股,低的仅占总股本1%-2%,高的也不超过10%,发行这点股份融到的钱根本不够动辄数十亿、数百亿元研发成本的科技公司使用。

例如,某AI公司2021年底在港股IPO的时候仅发行了5%的新股,其中4%还是分配给基石投资者,仅有1%流入市场进行交易,每日的交易额只有数千万港元。

所以,这些科技公司只是单纯的为了上市而上市。

诚然,科技公司和当年的互联网极其类似,由于前期公司没办法将技术商业化实现盈利,缺乏合理的估值手段,股价和估值几乎全凭讲故事来描绘美好的前景。

而如今的市场也不再是当年美元热钱满天飞的时代,一级市场击鼓传花没人能够接棒之时,剩下的唯一手段就是将公司强行推上市一条路。

这样的科技股自然不受投资者欢迎,且港交所目前日均成交额大幅下跌,流动性匮乏的环境下,科技股依旧大规模破发。

一个没有国际化资金的全球金融中心,已经穷途末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