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身家老板为何割员工韭菜?(图)

发表:2022-11-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9日讯】“自己吃肉就算了,员工的一口汤也要抢?”一位网友如此评论道。

近日,知名医美概念股华熙生物曝出大消息,实控人赵燕被举报2亿元强制低价回收员工价值8.8亿元股票。根据报道,员工没有商量余地,要么乖乖交出股票,要么离职走人。

华熙生物是全球玻尿酸原料龙头企业,其占据了全球玻尿酸原料约30%的市场份额,实控人赵燕有“玻尿酸女王”的称号。凭借华熙生物的持股,赵燕巅峰时期身价880亿,随着华熙生物市值缩水,赵燕的财富变成了300亿。华熙生物和这位女老板经历了什么?赵燕是如何造富的?又是被曝如何割员工韭菜的?

从“地产大亨”到“玻尿酸女王”

1987年,年轻的赵燕放弃了留校任助教的机会,选择南下创业。

一开始,她跟朋友们一起转卖修复的冰箱,赚取了第一桶金。后来,赵燕涉足过服装、房产、买卖土地等。特别是踩中海南房价暴涨的牛市,获得了一大笔资金。

1993年,海南楼市下行后,赵燕重新选择北上。她创办了华熙集团,又搞起了投资房地产生意,知名地产项目包括华夏银行总部、中环世贸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北京奥运会的篮球比赛场)等。赵燕本来是“地产大亨”,却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到了一个人,之后便进入了医美行业。

2000年,赵燕在北大国际MBA学习时,遇到了寻求融资的凌沛学。凌沛学的老师是“中国玻尿酸之父”张天民,凌沛学的师弟是郭学平(华熙生物现任首席科学家)。资料显示,1993年,凌沛学团队通过技术入股,牵头成立了山东省生化药品公司(2005年7月更名为山东福瑞达)。1998年,山东福瑞达组建成立“福瑞达生化”(华熙生物前身)。

2001年,赵燕以1200万元+45万元,分别拿下福瑞达生化50%的股权以及向山东省药物研究院一次性买断了发酵生产药用透明质酸的技术。之后,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凌沛学团队持股比例降低至6%,赵燕的华熙系持股占比超过94%。

赵燕虽不是华熙生物的创始人,却最终获得了公司控制权。后来,郭学平与赵燕越走越近,凌沛学却越走越远,最后出局。

2019年11月6日,华熙生物成功登陆A股。此后,该公司于2021年7月份,股价最高涨至314.09元,总市值站上1500亿元,实控人赵燕的持股市值一度超过880亿元。

资本热炒褪去后,华熙生物股价开始回落。2022年11月3日,华熙生物最新股价为110.88元,总市值为533.4亿元。目前,赵燕持股市值约为314亿元。

被曝割员工韭菜

据国内媒体报道,今年10月份,华熙生物前员工向监管部门举报华熙生物实控人赵燕强制低价回收员工股票,侵占了小股东的利益。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燕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燕(网络图片)

事情最早得从股改前说起。据报道,华熙生物上市前,约80位员工成立了4家有限合伙企业,它们的GP(General Partners,普通合伙人)是北京顺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看,“北京顺熙”的两位股东又是华熙集团的高管,与赵燕关联紧密。

当初,这些员工以18.13元/股价格入股华熙生物,总投入1亿元,合计持有华熙生物股权约1.2812%。根据规则,这些员工持股平台的解禁时间只有一年,而赵燕另一家所持股平台的解禁时间为五年。

据报道,在华熙生物上市仅8个月之际,赵燕便做出了一个决定:要求持有公司股票的早期员工以90元/股的价格卖给她。

持股的员工愿意提早套现吗?2020年7月份,华熙生物的股价在126.1元-160.88元区间内震荡,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卖股票给老板无疑是吃亏。赵燕没有给持股员工谈判余地,她给大家的选择是:卖了股票可以继续留下来工作;不卖股票就要在2020年11月6日即员工股票解禁后离开公司。如果员工不离职,那就让其待岗,并发1540元的基本生活费。

为了保住职位,部分员工已经将所持股票以低价卖给了赵燕。媒体估算,赵燕强制购买的股票只需要花2亿,而到了这部分股票解禁时,价值达到8.8亿,即通过这笔交易可以赚6.8亿。

于是就有了媒体报道的举报事件。目前,华熙生物方面还没有回应此事,该事件后续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