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无比 覆盖数百平方公里的植物(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1-2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 鲨鱼湾 澳大利亚 108330373
鲨鱼湾出现个体巨大无比的海草植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期,科学家发现植物的叶子能够放电,达到森林规模时甚至会对环境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研究发现“鲨鱼湾”存在世界最大的植物,单凭1株就能够覆盖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并已有超过400年以上的历史。

雷暴发生 能够放电的植物

公元2021年时,英文学术期刊《科学》刊登一篇由气象学家威廉・布鲁恩与其团队的研究报告,他们展示出闪电是如何使许多种大气氧化剂形成,其中包含羟自由基、氧化羟基自由基等,它们能够降解甲烷等温室气体,是大气极其重要的“清洁剂”。

不过羟自由基如果遭遇氧气时,就会产生高含量的臭氧与微小的气溶胶,对于气候与空气品质都将带来负面影响。过去研究发现,由雷暴产生的羟自由基估计在全球大气占比16%,学者希望能进一步讨论雷暴是否存在其他方式导致羟自由基的形成。

先前已有科学家发现雷暴能够引起地面物体微量的放电现象,尤其是发生在尖端树叶上,因此有宾州州立大学的学者想了解叶子释放的“电晕”是否能产生一定程度的羟基化学物质。

研究团队在实验室环境下重现雷暴出现的环境,他们对8种不同种类的树叶进行测试,发现植物确实能产生大量的羟基化学物质。虽然势单力薄的个体植物产生的数量不足挂齿,但扩大至一整片森林的规模,推测在雷暴时将产生极端含量的羟基化学物质。

目前全球最有可能发生雷暴的区域大约存在高达2兆棵树木,任何特定的时间都可能发生近2千次的雷暴,即有可能对周围空气造成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当地的森林生态与树木生长的状况。

该研究团队认为,现在全球的气候变迁,雷暴活动增加,去了解这些现象是如何影响空气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

巨大无比 覆盖数百平方公里的植物

开花植物中最高的杏仁桉树与俗称“世界爷”的巨杉,它们都可以生长到超过50公尺的高度,科学家近期发现了1种在规模上远超前两者的存在。

西澳大学与福林德斯大学的团队在西澳州加斯科内的“鲨鱼湾”研究当地海草的遗传多样性,他们采集植株样本,检查多达1万8千个遗传标记并且进行建档,后来发现整片海草其实都属于同株的“澳洲海神草”。主要作者简埃·奇洛表示:“我们发现1株植物在鲨鱼湾蔓延了180公里,成为世界最大的植物。”

先前世界最大的植物是美国犹他州被称为“潘多”的颤杨林,由于它能够无性繁殖,产生超过4万根树干的颤杨树林,全部都是是单一生物体,彼此拥有完全相同的基因,它们的覆盖面积达到400平方公里。

然而,鲨鱼湾发现的200平方公里的海草都是属于单一幼苗,因此其海草林覆盖面积是潘多的数百倍,它们的年龄推测已有4、5百年以上。

由于缺乏遗传多样性,澳洲海神草为了因应数千年来的环境变化,它是多倍体植物,代表拥有遗传相同的亲本植物的2个个完整基因组,不过福林德斯大学的生态学家马丁·布里德表示它应该不会有繁育结果。

这片海域对于大多数的植物会造成巨大的压力,平均温度落在17至30°C,盐度是正常海水的1倍之多,并且遭受极强的日照。西澳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博士伊丽莎白·辛克莱表示,多倍体植物通常生活于环境条件极为严苛的区域,也不会有繁育行为,但没受到干扰就能够持续生长,这便是海草群规模巨大的原因。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