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巨变?彭博社分析习近平如何回应民众抗议(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1-29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香港民众抗议中共清零政策导致新疆十人死于公寓大火。(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香港民众手举白纸抗议中共清零政策导致新疆十人死于公寓大火。(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9日讯】针对中共清零政策爆​​发的“白纸革命”是自八九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对共产党统治的最重大挑战,彭博社分析了习近平对如此广泛的民众抗议可能采取的回应,关系到中国是否会发生巨变

在过去的三年里,随着每一次封锁和大规模核酸检测,14亿中国人的耐心被耗尽了。

近日,从首都北京到遥远的新疆喀什,对封控和核酸检测感到愤怒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敦促政府做出改变。在今年稍早遭遇了两个月的严厉封城的上海,数百人不顾长期入狱的风险走出来抗议,面对警察他们口中呐喊着“习近平下台”。

在执政十年后,平息抗议可能是习近平面临的最大政治困境。如果快速撤销清零政策可能导致死亡人数激增,但如果坚持不得人心的封控,抗议活动可能会越演越烈蔓延到全中国。

在10月的二十大之后,习近平似乎很成功,他获得了破例的第三个任期,并让久经考验的忠诚者进入了领导层。习近平不仅利用二十大来验证他的清零政策,还任命了监督上海封城、前高级助手李强担任中共的二号人物。

“无论发生什么,它都会让习近平第三个任期开始时的光彩黯淡,”前英国驻华外交官、地缘战略委员会和皇家三军研究所研究员查尔斯.帕顿(Charles Parton)说,“如果他强行执行清零,如果效果不佳,他就会显得容易犯错,并会破坏民众对他和党的信任。随着经济继续受到影响,这种情况将会增加。”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避了记者的相关提问,称“你所说的并不反映实际发生的情况。”他说,“中国一直遵循动态清零政策,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就在其他国家随着大规模接种疫苗,变种病毒相对温和而纷纷解除疫情封控措施之际,中国大陆的民众对异常严格的清零政策带来的次生灾难越发的不满。二十大期间,一名勇士在北京四通桥上悬挂横幅,呼吁结束习近平的统治以及新冠封控措施。

而本周末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公寓楼大火(导致一家十人灭门)点燃了各地民众的怒火,抗议者将火灾归咎于严厉封控阻碍了紧急救援人员施救。人们推倒金属栅栏,向警察和地方官员大喊大叫表达不满,同时要求撤销防疫限制。

自1989年天安门六四学生运动以及全国各地其他的松散抗议事件以来,共产党还没有遇到如此广泛的公开抗议事件。和这次一样,30年以前参与示威者也是20出头和和30多岁的年轻人。

专家预测,这样的危机可能使中国走入新的历史阶段。

澳大利亚IG Markets Ltd.的市场分析师陈(Hebe Chen)表示:“我坚信这将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将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和国家的未来。虽然我怀疑公民的愤怒会立即改变清零政策,但它势必拉开中国历史上动荡和低生产率阶段的帷幕。”

尽管迄今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共将使用武力镇压,但30年前天安门广场的阴影仍笼罩着局势,尤其是在中共去年颁布香港国安法并用它来惩罚异议人士之前,北京支持香港警方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镇压。

目前,中共当局似乎已决定让抗议者发泄不满,同时控制网络通信,让民众难以组织起来发起群众运动。周日,上海和北京的一些抗议活动中有大量警察在场,街道被封锁,示威者和观察员被强行推开。

让习近平倍感压力的是他将个人声望押注在清零战略上。党媒《人民日报》在周一的头版评论中呼吁更有效地实施最新防疫政策以遏制病毒传播,并敦促地方官员坚定不移的执行清零政策。

本月发布的20点行动手册表明,在继续捍卫清零这个概念的同时,习近平可能采取更细致的方法来应对病毒,包括减少检疫要求和更方便的国际旅行。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教授黄亚生说:“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当局可能同时适当放松清零政策和打击某些抗议活动领袖,这会给他们争取一些时间。”

尽管如此,最近几天新一轮的病毒限制措施表明,北京当局仍不愿按照抗议者的要求放弃清零战略。政府如何应对未来的示威活动将取决于抗议活动是否升级,以及对习近平统治的挑战是否变得更加公开和协调一致。

鉴于中共在1989年和2019年将此类行动归咎于“外国势力”和少数闹事者,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林克说,“镇压是可以预见的,像习近平这样的人必须反击的决心是铁定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