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饮食习惯易引发结石 2个谣言不可信(组图)

发表:2022-12-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餐
每天要吃早餐,否则很容易造成胆汁储存时间过长,不易排出,引发胆囊结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饮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有些饮食习惯与人体内结石的形成息息相关。

现代医学认为,结石是人体内器官的空腔或导管腔中形成的块状固体,最常见的是尿路结石和胆囊结石两大类,比如尿路结石就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

结石最开始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一般是体检或者有症状时发现,所以,若存在不明原因的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等建议到医院及时就诊,通过超声、造影、CT等检查明确诊断。

这6种饮食习惯要注意

1、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

经常吃肉、大量喝牛奶、吃鸡蛋,使得体内蛋白质含量过高,蛋白质摄入过多,在人体内消化代谢后会增加尿液的酸性,身体为了平衡酸碱就会释放碱性的钙,钙与尿酸便会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石。

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只需60~80克蛋白质,可以增加新鲜果蔬摄入,相应减少肉类等高蛋白的摄入。

2、口味太重

吃得太咸、太油腻,都会增加结石的形成机率。吃太咸,体内的高盐分从尿液中排出时也会相应增加钙的排出量,从而使尿钙升高,易在尿液中与草酸形成结石。

建议:平常烹饪时可以在出锅的时候再撒盐;日常也要少吃酱菜、咸菜等高盐食物。

3、爱吃甜品

巧克力蛋糕
长期摄入高糖类食物对视力、血糖、皮肤都不好,还会导致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说吃甜食容易让人心情愉悦,但也要适可而止,长期摄入高糖类食物对视力、血糖、皮肤都不好,还会导致体内钙元素的流失,这种情况下就会引起草酸钙,肾脏结核和尿路结石。

4、不吃早餐

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人在早晨空腹状态下,胆囊内胆汁的胆固醇饱和度较高,如果不吃早餐的话,很容易造成胆汁储存时间过长,不易排出,从而引发胆囊结石。

5、摄入高嘌呤

痛风患者需要关注食物的嘌呤含量,像海鲜、动物内脏都是高嘌呤食物,结石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嘌呤代谢的产物是尿酸,一旦尿酸过高,就可能形成结石。

此外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时,最好不要喝酒,可以多喝一些白开水,以增加嘌呤的代谢排出。

6、饮用水的水质差

日常人体的代谢、排毒等生理功能都需要水分的参与才能正常展开。常见的肾结石就与长时间饮水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水分不足会导致体内血液浓度增加、增加肾脏负担,还会导致尿液浓缩,产生结石。

此外,硬水的晶体、钙含量都比较高,会增加人体尿钙,长期将硬水作为饮用水就会增加患结石的概率。

吃出结石的谣言

1、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

很多人认为菠菜含有大量草酸,而豆腐含有丰富的钙,如果二者一起吃,就会产生常见的草酸钙结石。确实,菠菜加豆腐会产生草酸钙,但它不会被人体吸收,而是随着未消化的食物残渣一起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2、喝啤酒能预防结石?

啤酒中的蛇草花等成分具有利尿功能,喝啤酒后也确实排尿比较多,但你排尿太多反而会增加水分的排出,体内更易产生结石。

无论我们是否有结石,在日常中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