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记住饮食“6点诀窍”(组图)

发表:2022-10-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汤
胃炎患者除了要接受正规治疗之外,必须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

胃炎属于消化系统疾病,发病原因一般与感染细菌,或者是药物伤害,以及喝酒、抽烟、精神过度紧张等因素有关。对于长期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来讲,也会导致胃部黏膜受损,从而引起胃炎的出现。所以在患有胃炎之后,除了要接受正规治疗之外,必须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那么,胃炎患者到底该怎么吃,才能够调理好胃部呢?

胃炎患者调理饮食的方法

1、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对于胃炎患者来讲,一日三餐最好是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一些汤粥类。如果处在胃炎急性发作期间的话,患者可适当禁食。稍微好转之后,适当的吃一些米汤或者是藕粉等流质的食物。

如果处于病情平稳期的话,三餐还是应该以容易消化为主,比如一些半流质食物,或者是一些少渣较软的食物。

2、控制摄入量

每一餐的摄入量都应该合理控制,不能出现暴饮暴食或者是过于节食的行为。如果是病情平稳期的话,每餐保持四、五分饱即可,两餐之间可适当添加一些苹果等水果。如果是病情急性期的话,应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进食,避免加重胃部负担,而影响到病情的治疗与恢复。

3、减少调味品的使用

调味料
在烹饪食物的时候,所有的调味品都应减少使用。

在烹饪食物的时候,所有的调味品都应减少使用。炒菜的时候一定不要使用动物油脂,而食用油也应减少使用量。

另外,食盐、酱油等所有富含食盐的调味品也不可以使用。而辣椒、麻椒等刺激类的调味品更不可以使用,否则,会使得胃部黏膜受到强烈刺激而加重胃部炎症。

4、三餐定时

三餐进食时间有规律,定时进餐,能够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可以促使胃液分泌,减轻胃部负担,并提升胃部功能。两餐之间的间隔时间不可以过长,更不可以过久。否则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加重病情。

5、细嚼慢咽

女人在用餐
进食细嚼慢咽,能够减轻胃部的负担,保护胃部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在进食的时候,一定不能出现大口吞咽的行为。食物若没有仔细咀嚼,就无法与口腔当中的唾沫更好的混合,从而会加重胃部的负担。进食的时候如果仔细咀嚼,口腔会分泌大量唾液,使得食物的消化速度加快。既能够减轻胃部的负担,对于胃部黏膜,也有着较多的保护效果。

6、食物温度适宜

不管是哪一种食物,食物的温度一定要注意不可以过烫。如果食物过烫,会导致胃部黏膜,以及口腔和食道黏膜遭到烫伤。但也不能吃寒凉食物。否则,胃部会异常痉挛,从而影响到胃部的正常血流。不但会使得胃部的消化功能下降,还会导致胃黏膜受损。

总而言之,一旦患上胃炎,患者必须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容易产气的食物不要过多摄入,应适当增加一些有着养胃效果的食物,比如南瓜、小米、山药等。虽然食物不能起到治疗胃炎的作用,但是对于胃炎患者来讲,可以在医生治疗以外起到缓解和保养的功效,帮助维护胃部的健康。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