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酸退场、抗原登场 又是谁的“盛宴”?(图)

发表:2022-12-06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原检测的潜在需求也将成为一个百亿规模的生意。
抗原检测的潜在需求也将成为一个百亿规模的生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编译综合报导)在北京当局坚持“清零”防疫政策下,核酸检测业务利润丰厚。未来,随着防疫政策可能发生变化,抗原检测的潜在需求也将成为一个百亿规模的生意。

目前,中国民众纷纷抢购COVID-19(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和治疗发烧、感冒的药物,因为各地最近放松了防疫封控措施,却引发了民众对可能感染该病毒的广泛担忧。

在线医药平台、药店和制药商最近几天的销售额激增,上市公司京东健康表示,11月28日至12月4日当周,抗原检测试剂盒的销售额较前一周增长了344%。

12月6日,据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在一家娱乐公司工作的北京居民黄玉琪说,“我周围的人都在买抗原试剂盒,我也买了50个”;“现在国家在大流行政策方面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不确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只能努力保护自己,所以我也买了N95口罩、泰诺和布洛芬。”

北京市同治堂东单药店的一名店员5日告诉路透社,他们退烧药卖光了。“我从来没有见过一天有这么多顾客来买退烧药,”他说,“我们正在努力重新装满货架,但这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

12月5日,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警告,禁止囤积和涨价防疫产品,包括抗病毒药物、口罩和消毒灭菌商品。

需求激增推高了医药制造商的股价,上市公司--止咳糖浆生产商贵州百灵和新华制药的股价6日纷纷上涨。

疫情大流行三年来,北京当局采取的“清零”防疫政策,从关闭边境到频繁地区与城市封锁,与世界其它国家形成鲜明了对比,主要经济体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与病毒共存。

上个月底,公众的不满情绪因一波抗议浪潮而沸腾,“白纸运动”标志着近十年来最强烈的异议,当局终于开始放宽一些最严厉的防疫限制。

尽管放宽了一些要求(包括减少核酸检测和某些地方允许阳性病例居家隔离)让许多人松了一口气,但还有许多人现在感觉更容易感染病毒。

此前曾强调变异毒株Omicron(奥米克戎)危险的官员,最新表态的转变也受到公众的质疑。

担心感染病毒的人也开始购买石家庄以岭药业生产的中药连花清瘟。

总部位于山东的步长制药告诉中国新闻媒体财联社,由于“巨大需求”,其生产治疗肺部疾病中药的工厂正在全天候工作。

抢购COVID-19治疗药物的行为招致了官方媒体的驳斥,《经济日报》12月6日报道称,“不合理购买和囤积特定药物没有科学依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各省市发布的最新防疫策略,核酸检测退居幕后,方便居家自测的抗原检测站在了前台。

例如,北京已经就上线了抗原自测上传平台“京抗原 ”,完成自测抗原后,市民可在“京抗原”小程序上自行上传抗原检测结果。

不仅是北京,包括广州、浙江等多个省市均出台了鼓励抗原自测的相关政策。

12月6日,中国网媒钛媒体根据国联证券研报,在不计算中国数据的情况下,全球平均感染率为9.5%,其中40%为有症状感染者(基于Nature数据及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团队模型)。根据现有规则,有症状的患者最多需测3次抗原。算下来,中国有症状感染者,对应的检测需求为1.6亿人次。

另外,计算接触感染者的群体。例如,奥秘克戎BA.5毒株传播系数达到8,以平均感染率9.5%计算,中国该部分群体为14亿*9.5%*8=10.64亿人次。根据每人3次检测,对应31.9亿人次。

根据两大人群测算,抗原检测总需求人次至少超过30亿次。截至12月2日,中国抗原检测注册证已批准35家。从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相关价格来看,抗原检测试剂3.9元/人份。由此可见,又一个百亿元规模的市场将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