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人随手做的一件善事 竟救了自己一命(图)

发表:2022-12-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善 善良 福报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很多人琅琅上口,却未必能做得到。

就以“勿以善小而不为”为例,表面意思是劝人多做善事,哪怕是随手或者不经意的小事都要做,不要视而不见,甚至拒绝。按照善恶有报的天理,行善事一定会有福报的,只是时候的早晚而已。下面列举一个仆人随手做的好事救了自己一命的故事。

明朝时,某地有一个有钱人家叫张氏,他的庄园门前有个小土坑,二尺多宽,行人来往过不去,很不方便。他家的一个仆人在仓库里找了块没有用的旧木板,铺在土坑上,为大家走来过去提供了方便。这个仆人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因为是随手之举。

一天,他奉主人之命,带着礼盒去横山送礼,走到一个名叫天津桥的桥上时,被一个姓陆的秀才挡住了。陆秀才告诉他:“昨晚天热,他到桥上散步乘凉,听到桥下有二个声音在对话。其中一个声音说道:

‘明天水南张氏会派家童去横山送礼,家童路过这里时必会在此沐浴解暑,因此而溺水死亡,到时候就有人替代我了,我就可以超生,转世投胎去了。’

这可能是没到寿死亡的水鬼在等替代者。劝这个仆人千万不要到河里洗澡。小仆承诺后才让他离开。

当天晚上,陆秀才又去桥上探听动静,听到桥下有声音说道:“我等了三年,总算有个代替者了,却被陆秀才给救走了。真是倒霉呀!”这时又有一个声音说道:“张氏的这个仆人本来就不该死,他曾在某处建了一座七星桥,其功德足以抵消这次灾难。”话说完,桥下便寂静无声了。

次日小仆回家,经过陆秀才那儿又被他拦住问道:“你在某处建过一座七星桥吗?”小仆说:“没有这事啊!”

陆秀才不信,反复询问,请他再好好想想。小仆想了半天,才若有所悟道:“大概是主人庄园门前有个小土坑,二尺多宽,行人来往过不去,很不方便,我就在仓库里找了块没有用的旧木板,铺在土坑上,但不知道为什么叫七星桥。”后来,那个小仆人回去后去检查那块木板,发现上面被虫子蛀了七个洞,这才确定七星桥就是指的这块旧木板。

文中的仆人做的这件小事,看似很小,也不惊天动地,却救了他一命。

人做好事不为名与利,完全出自于本心,出自于善良的本性,不炫耀于人,也不为人所知,这叫“积阴德”,不管善事大小,会得到厚重的福报。同理,人做坏事,哪怕再小的一件坏事,人知不知道,都逃不过三尺头上的神灵,业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恶报一定会加身,后悔都没有用。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