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观鱼后 说出了一大重点(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12-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绕池闲步看鱼游,正值儿童弄钓舟。
绕池闲步看鱼游,正值儿童弄钓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常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们站在不同的基点,会看到不同的世界。大诗人白居易的《观游鱼》似乎更能说明这一切。白居易在这一首二十八个字的作品中写道:“绕池闲步看鱼游,正值儿童弄钓舟。 一种爱鱼心各异,我来施食尔垂钩。”

头两句讲述了诗人闲来无事,便前往水池边观赏游来游去的小鱼,但他却看到有儿童正划着小船在钓鱼。此句其实寓意也是非常深刻的,诗人看到游来游去的小鱼,那种惬意确实是诗人向往的;而小孩子却在扑杀它们。

或许诗人在当下想到了什么:觉得那自由自在的小鱼是自己对生活的一种向往,而小孩子则是针对当时社会上一些鱼肉百姓的贪官们的比喻,认为他们是小人。

诗人一生关心百姓疾苦,是抱着慈悲之心来当官的。而有些贪官把百姓当作鱼肉来对待,因此诗人把他们当作小人(小孩子是小人的一种隐喻)。

最后两句,讲的就非常明白了。人们虽然都爱鱼,但诗人是施食,他人则是钓鱼来吃。这里的爱鱼是指的当官。有人当官是为了服务百姓,真正的父母官;而有人当官是为了鱼肉百姓。

诗人看到鱼而想到百姓的艰辛,自然是有大慈悲之心的。每个人其实都怀着不同的信念看世界的。前面的那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是有不同的境界的,慈悲之人会以慈悲之心看世界,而那些只是有智慧的人,却是以智慧看世界的。古人还有“大智若愚”的说法,真正的智慧其实是看上去仿佛是愚笨的慈悲。因为他们心中的善良,没有恶念,才会显得有些愚笨的,愚笨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大智慧。

这首《观游鱼》写的非常的隐喻,但细细读来,我们会看到诗人那一颗处处为别人着想、充满善念与悲悯的心。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