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美国将对白纸革命的关切传达给中方(图)

发表:2022-12-09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科比
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科比(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9日讯】11月底在中国多地发生的被称为“白纸革命”大规模抗议活动引发全世界的密切关注。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John Kirby)12月2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美国支持人们和平抗议的权利,美国外交官已将对抗议活动与防疫政策的关切传达给中方。

“无论他们生活在民主国家还是专制国家,都能够在没有恐惧、没有恐吓、没有暴力的情况下自由集会、抗议,在对他们重要的问题上表达他们的声音,”他说。

科比指出,美中高层沟通渠道在拜习会后重启,美国外交官已将对抗议活动与防疫政策的关切传达给中方。

关于美国国防部刚出炉的《中国军力报告》,身为海军少将退役的科比表示,报告中令人警惕之处,包括中国持续威胁邻国、增强弹道导弹能力、陆海空一体化,并迅速扩充海军船舰等;他指出拜登政府已将这些担忧纳入了《国家安全战略》与《国防战略》,以进行应对。

关于中俄关系,科比表示,美国当然希望看到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公开谴责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他说:“中国必须做出选择。他们必须决定在历史定位上他们是否要站在这边,以及历史将如何看待他们与普京的作为,我要补充,我们尚未看到中国提供任何具体的军事援助给普京。”

采访记录出于文字简洁明晰目的而经过编辑。以下是英文采访的中文翻译节录:

记者:谢谢你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我们来谈谈全球都在关注的在中国发生的抗议活动。这次抗议规模是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未见过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已经说要“坚

决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拜登政府是否会清楚告诉中国,如果对抗议者进行大规模镇压,将要承担后果?

科比:我们一直非常明确和一致,也公开说过,关于和平抗议的权利,关于公民基本权利,无论他们是生活在民主国家或专制国家,都能没有恐惧的自由集会,不受恐吓,当然抗议时不受暴力对待,让他们攸关本身议题的声音被听见。我重申,我们在这方面一直都很一致。

记者:如果伊朗镇压抗议者,美国会对伊朗官员实施制裁。我刚提到的天安门事件,在那之后,美国与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拜登政府是否会让中国知道,如果镇压“白纸革命”,你可能要面对后果?

科比: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我没有任何要公布的。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而我们对此的期待是相同的,与世界各地一样。你刚谈到伊朗,也就是支持人们和平示威的权利。

记者:我们知道美国与中国的沟通渠道已经重启。美国官员是否有机会与中国对口官员谈论这些抗议活动以及清零政策?

科比:通过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美方已经向中国政府传达了我们的关切。当然他也传达了在抗议四起之际,对于中国境内美国公民的关切。所以那些渠道是开放的。伯恩斯大使从未怯于表达我们的关切。我重申,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我们想要每个人都能够自由集会,和平的表达他们的意见。

记者:我们谈谈国防部刚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你有很丰富的军事知识与经验,请告诉我们,这份报告最重要的是什么?2022年报告对比2021年报告,有什么特别值得警惕的?

科比:有几件事很重要需要记住。第一,这是一份国会规定的年度报告。第二,这是基于2021年的资料与分析。所以发表时间与被分析的资料有时间上的差距。话虽如此,该报告揭露了我们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说的,即中国军队持续成长和发展的能力,显然,他们继续表现有意威胁恐吓邻国及我们在该地区的一些盟友和伙伴,同时也试图阻止美军进入印太地区。因此我们要做的是,除了开诚布公的分析之外,这份报告非常清楚地说明了一切:增强弹道导弹能力,增强陆海空一体化,以更快的速度建造越来越多的船舰。

我们的《国家安全战略》也非常透明的指出中国仍是个安全挑战,对基于规则的秩序的首要安全挑战。第一,因为他们已表达想要打破基于规则的秩序。第二,《中国军力报告》明确指出,中国拥有足够挑战基于规则的秩序的资源跟能力。这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也不符合不只在该地区,乃至全球之盟友伙伴们的国家安全利益。昨天马克龙总统来

白宫进行国事访问。法国跟我们一样,对中国迅速发展的军事能力,及使用这些能力在印太地区遂行其目的的意图,都感到担忧。所以我们将这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纳入《国防战略》。

《中国军力报告》虽然不新,但无疑增强了我们对中国在该地区所作所为的担忧程度。你说道的沟通渠道是很重要的,因为上述总总原因,与中方有沟通渠道相形重要。我们能借此减少误判风险,尤其在安全领域。拜登总统对能和习近平进行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他们两位非常了解彼此。在大约一周前的巴里岛面对面会议之前,他们已经谈过六次。他们将各种忧虑摆在台面上,不只是这份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广泛谈了该区域的各种关切议题。总统非常直率的表达了美国的安全忧虑,也试图确保那些沟通渠道再次保持畅通,这样就可以减少误判的风险。

记者:几天前一些俄罗斯与中国军机未预先通知便进入韩国防空区,韩国方面感到意外。日本也说它们感到意外。我想知道,美国是否通过沟通渠道,预先知道这事,尤其美国在韩国有驻军。

科比:我不认为我们对那些特定的飞行任务事先知情。但你看到韩国方面通过军方起飞应对,很适当地回应了。而这正是为何此类事件具有侵略性,并肯定无助于安全与稳定。这些正是为何至少在军事层面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是很重要的。在佩洛西议长访问台湾之后,中国军方关闭了一切军事沟通渠道,而拜习会的一个成果是,两位领导人都同意看看是否可重启其中一些沟通的方式与途径,包括在军事级别。这是拜习会一个正面的成果。习主席与拜登总统同意双方团队会面,看看能做些什么。我想布林肯国务卿将在不远的未来前往北京,协助推动事情发展。

记者:谈到俄罗斯与中国的行为,很多观察家认为俄罗斯与中国有合作关系。你怎么评估?

科比:我想我们要谨慎不要夸大。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并没有什么大联盟。在许多方面,尤其在军事领域,是因方便而结合,并没有深度的信任与信心,也没有共享的原则跟利益。它们在曾一起演习跟行动。当然,我们尽可能的密切观察。这两个国家并没有追求相同的共享利益,如我们与区域及全球的盟友伙伴们所拥有的共同利益。你谈到这两国,当中至少一国以无端的方式侵略邻国乌克兰,正当我们交谈之际,仍持续攻击平民基础建设,并杀害无辜的乌克兰人们。所以当然我们密切观察。

记者:在这份军力报告中也说中国持续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但没有立即侵略台湾的迹象,这与拜登总统在峇里岛说的一致。但中国内部目前有抗议活动,是否可能看到中国试图将压力向外引导,或许借由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这是否改变任何评估?

科比:我在这里不揣测中国的企图。正如我说的,我们支持和平抗议。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抗议者被威胁、胁迫或伤害,只因单纯举行了自由集会并表达意见。另外一件事是,没错,拜登总统有机会与习主席谈论乌克兰。

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中国与大多数国际社会行动一致,公开谴责普京对乌克兰做的事,并且不要正常化普京的行为举止,尤其在欧洲大陆所做之事。中国必须做出选择。他们必须决定在历史定位上他们是否要站在这边,以及历史将如何看待他们与普京的作为。我要补充,我们尚未看到中国提供任何具体的军事援助给普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