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陆方禁止输入 台酒:不损国格为前提进行补件(图)

发表:2022-12-17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中国大陆海关以注册讯息不完整为由暂停部分台湾产品输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针对中国海关以注册讯息不完整为由,暂停部分台湾产品输入,受影响的台酒董事长丁彦哲表示,在“绝不能损及国格”的前提下,台酒将继续向陆方补件、争取自身权益。

据中央社报导,日前被陆方宣布暂停进口的酒商,包括金门酒厂、金车股份、台虎精酿、台湾烟酒以及传奇酒业、云山酒厂等业者。

对此台酒表示,中国大陆今年开始针对境外食品导入“在华注册编号”规定,而台酒依规在中国线上系统申办,今年8月接获中国相关单位通知食药署转达国库署,称限期须于8月底前完成补件,台酒8月下旬递交补件,今年9月开始定期洽中国海关总署网页查询在华注册码有效性,都仍呈现“有效”,但12月9日,台酒仍接获陆方称编号状态失效一事。

台酒指出,受这次事件冲击影响,原订12月台湾啤酒出口中国大陆订单将全数暂停产制、出口,金额约新台币130万元,但公司认为影响并不大。

丁彦哲表示,这次陆方给出的阻挡理由相当抽象,但在商言商,台酒仍会补件,争取自身权益,但他强调,若对岸提出会损及国格的要求,公司绝对不配合。

丁彦哲也指出,中国大陆市场充满太多不确定性,台酒近年为降低风险,出口至对岸的金额占整体外销比重已逐步降低,并同步对外开拓成熟、稳定的市场,比如水果啤酒外销至美国、威士忌酒打进欧洲市场等,“外销不该只着眼于中国市场,应着眼于全世界”。

据台酒统计,民国110年整体外销新台币4.2亿元,中国市场约1亿元、占25%;今年截至目前,外销3.2亿元,中国约4700万元、占16%,正逐步减少。

另外,据三立新闻报导,台湾食品大厂义美就陆方提出禁止台湾品项输入一事曾透露,因为要求补件的内容涉及工厂机密问题,所以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外销产品到中国大陆。

报导称,巧克力酥片、小泡芙等商品都是义美公司的市场经典产品,但义美公司却选择放弃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因为陆方不仅要求须提交配方跟比例,还要列出“厂区平面图”,标明作业区域以及详细加工流程。

义美总经理高志明指出,因为标示的困扰,义美已经有几年时间没有外销产品到对岸,义美内部也透露,中国文件的要求涉及工厂机密,公司方面也2年前就已经放弃补件。

糕饼公会理事长周子良对陆方要求提供产品资料指出:“有些(业者)就放弃了,开始来转移市场,转到东南亚、美国、加拿大,分散市场来减少外销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