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蚊子总是咬我?(上)(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22-12-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蚊子
是什么让蚊子以某些人为食,却忽略了其他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到傍晚到户外放松,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然而不幸的是,这种惬意会被蚊子所破坏。当一些人在与蚊子战斗时,却有一些人完好无损,这是为什么呢?

本文介绍某些人吸引蚊子的原因,以及蚊子为何以某些人为目标,以及如果您是这些不幸的人之一,应该如何尝试阻止蚊子叮咬。

世界上有3500多种蚊子,但只有部分会叮人,而且只有雌性蚊子才会咬人,因为它们需要血液作为卵子的蛋白质来源。为了得到血液,蚊子们用针状的长鼻刺穿它们选择的宿主的皮肤,导致咬伤处发痒、肿胀,甚至会导致严重的疾病。

在许多国家,蚊虫叮咬不仅仅是一种烦恼,某些蚊子种类还能传播从疟原虫到引起黄热病和登革热的病毒,所以蚊子又是我们许多严重传染病传播的罪魁祸首。即使你住的地方没有这些严重的传染病,然而蚊子尖锐的“呜呜”声也是一种不受欢迎的噪音。

咬伤引起的搔痒和肿胀可持续数天。抓痒可能会导致感染,并且对于极少数人来说,可能会导致过敏反应,从而导致过敏性休克。

为什么是我

你有多少次在晚上烧烤或野营旅行后被蚊虫叮咬,却发现同一次郊游的其他人根本没有被咬?是什么让蚊子以某些人为食,却忽略了其他人?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公共卫生教授Jagdish Khubchandani博士告诉今日医学新闻:“一些研究已经讨论了蚊子被人类吸引的原因。这些研究讨论了体味、体色、皮肤温度和质地、生活在皮肤上的微生物、怀孕状态、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酒精和饮食类型。总体而言,研究表明,孕妇、体温和汗水高的人、存在多种皮肤微生物,以及皮肤较深的人可能更容易受到影响。”

但答案并不简单,吸引某些蚊子的化学物质已被证明会排斥其他蚊子。人们会产生数千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因此要弄清楚哪些化学物质会影响蚊子的行为绝非易事。

被二氧化碳吸引

由于细胞的呼吸作用,人类及几乎所有其他动物都会释放出二氧化碳(CO2)、热量和水分。这些是最初吸引蚊子的原因。雌性蚊子使用高度敏感的称为cpA的神经元来检测二氧化碳,以及其他人类皮肤的气味。

一项研究表明,三种不同的携带疾病的蚊子被二氧化碳启动和吸引。但是每个人都呼出二氧化碳,所以这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容易被蚊子所吸引。

另一项研究表明,二氧化碳输出量越高,吸引力就越大。其作者写道,“体重较大的个体似乎对蚊子和蠓更具吸引力,这可能与表面积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关”。那么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帮助阻止被蚊子叮咬吗?目前还不清楚。

乳酸

几项研究已经确定乳酸是蚊子喜欢的另一种化学物质。早在1968年,一项研究发现,乳酸会吸引雌性黄热病蚊子。所以有人称乳酸为蚊子的标志性人类气味。

我们在运动时会产生乳酸,所以最好的建议是运动后立即用肥皂清洗。然后在你回到门外之前彻底擦干。

皮肤细菌的数量和种类

我们身上覆盖着数以百万计的细菌、皮肤微生物群,这对于保持我们的皮肤健康至关重要。但是你的皮肤微生物群的组成是否决定了你可能被咬?

一项研究使用携带疟疾的蚊种——冈比亚按蚊,对此进行了调查。首先,他们测试了48名男性的皮肤微生物群,然后使用滚在男性脚上的玻璃珠作为捕蚊器的诱饵。

他们发现,其中九个男人对蚊子非常有吸引力,七个人的吸引力很差,其余的介于两者之间。又发现脚上的细菌数量越多,对蚊子的吸引力就越大。但是,该研究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具有较高微生物多样性的个体对蚊子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可能会受到较少的叮咬。(待续)

(资料来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why-do-mosquitoes-always-bite-me?utm_source=Sailthru%20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edicated&utm_content=2022-08-14&apid=29322009&rvid=234f69cb4aed918ec8ad2b2b4b898bd27c2eae3099700e60a0859e04e9694043#Avoiding-the-bites)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