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 专家:红色中国更爱绿色美元(图)

发表:2022-12-22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和挑战石油美元
外界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和挑战石油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海湾峰会上,希望阿拉伯国家在石油和天然气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引发外界对人民币国际化和挑战石油美元的关注,有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沙特阿拉伯(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海湾峰会上,呼吁以人民币进行石油贸易。

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将继续从海湾国家进口大量石油,扩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将在上游油气开发领域进一步合作。

习近平说,中国还将“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所这一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外界关注习近平会否促成“石油人民币”的形成,这将是对石油美元(Petro-dollar,即国际原油价格以美元计价)的一大挑战。

此前,北京当局一直在国际上进行游说,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用美元。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19日的报道,对于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石油交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消息,任教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的德梅洛(Lurion De Mello)博士指出,这是北京一厢情愿的想法。

德梅洛解释,由于沙特阿拉伯与中国贸易顺差太大;假如两国石油交易真的以人民币结算的话,当沙特阿拉伯赚进了大把人民币,又不会相应地花大钱购买大量中国货品;这将会造成沙特阿拉伯存放着大笔没有用途的人民币;在经济上,对沙特阿拉伯来说是行不通的。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高级研究员尤伦(David Uren)指出,中国媒体制造石油交易即将以人民币结算的假象,反映出北京担心自己会步上俄罗斯的后尘。“俄罗斯被西方国家冻结的存款高达3000亿美元,这让中国感到吃惊。故此致力吹捧美元的代替品,以争取贸易伙伴接受以人民币结算。”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佩雷尔曼(Perelman)法律哲学中心的研究员伊莎贝尔·冯(Isabelle Feng)近日在法国《世界报》发表专栏文章表示,俄罗斯遭到经济制裁,并没有显著增加人民币相对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

文章认为,由于中国发展的路线图是以马列主义意识形态为基础,这实际上已经签署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死刑令”。

伊莎贝尔·冯写道,中国早在2009年就呼吁要取代美元。在“一带一路”于2013年启动的时候,北京当局明确表示,其目标是推广人民币的使用。

文章提出质疑,令人费解的是:根据最新可用的官方数据,中国央行60%的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计价的。难道红色的中国仍然更喜欢绿色的美元吗?

也有财经分析人士指出,是人民币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背后其实是北京当局在操控汇率。当操控汇率同时又能随意发行货币的时候,谁会信任人民币?人民币并非自由兑换、自由流通的货币,因此人民币想达到全面国际化仍然遥遥无期。在中国经济下滑这样的趋势与背景下,人民币会继续受到严格管制,但资本自由流通则通常被视为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所以人民币难以真正做到全面国际化。

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俄乌战争以来,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所增加,份额达到59.5%,而人民币的份额则几乎没有变化,为2.88%,其中的三分之一是俄罗斯持有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