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脸戴笠 动物脸的人生(图)

作者:陈风 发表:2022-12-2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0年代,蒋介石与戴笠(右)。
1940年代,蒋介石戴笠(右)。(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有很多明星五官精致但整张脸看去就是一张动物脸,论形、论神都像极了某种动物,有的像猫、有的像鸟、甚至是狐狸或兔子的都有,引人会心一笑。那么在中国近代史中,有没有关于动物面相的大人物呢?

马脸戴笠
“智量深远多权谋”

戴笠(1897年-1946年)中华民国陆军中将,负责情报工作,他被蒋介石称为“文可安邦,武能定国”的大将之才,有中国情报之王、反共肃谍天才之称的戴笠,是蒋介石最为倚重的情报负责人,戴笠身形高大又有着一张十分显眼的马脸,患有鼻炎的他经常发出类似于马哼的声音,从面相到行走俨然就是马型的面相。

戴笠小的时候,其母蓝太夫人就找人帮儿子算命,说他宿命不错,只是命中缺水,长大后很相信命运的戴笠在情报工作中,就常常取有水字旁的化名,如“涂清波”、“沈沛霖”、“洪森”、“金水”等,以补自己缺水的命格。

偶然一回,他在相书上读到:“观君之相如马,此主大贵,君之前程无量。”自此戴笠就常以马自居,也常用有马字如“马行”之类的化名。

1946年3月17日,戴笠因飞机失事而身亡,纵其一生,由于其行踪神出鬼没,被美国杂志称为“亚洲的一个神秘人物”、“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再对照相书《太清神鉴》对马型人的断言是:“如马鹿之骤者奔波。”又言马脸人特点是:“智量深远多权谋,动作令人不可料。”

大兽之面如虎

袁天罡识得虎形武官

初唐,袁天罡(573年-645年)益州成都人,精通面相,与李淳风合演《推背图》。

袁天罡在隋朝担任盐官令,隋炀帝大业元年,袁天罡在洛阳一地分别韦挺、杜淹和王珪三人看相。他对杜淹说:“公兰台、学堂全且博,将以文章显。”对王珪说:“法令成,天地相临,不十年官五品”,又对韦挺说“面如虎,当以武处官”,大意是韦挺面相如虎将来定会任职武官。

他并预言三人将在二十年后一同贬职到隽州(今四川),但不会很久又会回到京城任职,只不过三位实际的寿命他就不可知了,袁天罡这样说道:“公等终且贵。杜位三品,难与言寿,王、韦亦三品,后于杜而寿过之,但晚节皆困。”大意是三位最起码都能做到三品官职,其中杜淹的寿命较长,不过三公晚年皆显困顿。

后来,唐太宗出征辽东时,任监察御史的马周推荐韦挺出任运粮草的官员,因韦挺的父亲曾经营过高丽地区,唐太宗对韦挺甚为赏识,以御马、貂裘相赠,又将黄河以北各州分由韦挺管辖,命韦挺可取各州两百骑兵为随从,自选四品以上的文武官员十人为用。

不过,贞观19年,韦挺因延误粮草运送,废为平民,同年6月又受好友公孙牵连再贬为象州刺史,隔年辞世,年仅58岁。

综观韦挺一生的际遇,果然如袁天罡所预言虎面当处武官职位,但却又晚年困顿,不得不说中华相术之精妙,着实令人叹服。

(出自《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九·方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