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加入申根区 欧元区迎来第20个成员国(图)

发表:2023-01-0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罗地亚成为欧元区第20个成员,申根区第27个成员。
克罗地亚成为欧元区第20个成员,申根区第27个成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克罗地亚2023年1月1日成为欧元区第20个成员,申根区第27个成员。

克罗地亚共和国(克罗地亚语:Republika Hrvatska),通称克罗地亚(克罗地亚语:Hrvatska),是位于东南欧、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交会处的单一议会共和制国家,首都与最大城市为萨格勒布。克罗地亚将行政区划分为20个县与一个直辖市兼首都的萨格勒布,其领土面积为56,538平方公里。克罗地亚气候多样,同时具备大陆性与地中海型气候,并于亚得里亚海沿岸拥有超过1000座岛屿。2021年克罗地亚人口约为389万人,多数为克罗地亚人,自从克罗地亚由南斯拉夫独立后至今,该国如同大部分巴尔干半岛国家一样人口持续减少。

克罗地亚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在2015年时约占国内生产总值69.1%,工业则占26.7%,农业仅占4.3%,劳动力分布则分别占有70.4%、27.6%和1.9%。克罗地亚工业以造船、食品加工、制药、资讯科技、生化与木材加工为主。

启用欧元后,克罗地亚以本国货币库纳和欧元共同标注商品价格,商品价格的双重显示将持续到2023年底。从正式引入欧元之日起,克罗地亚民众可以在银行、邮局和国家金融机构将库纳免费兑换成欧元。加入申根区后,克罗地亚取消对申根区成员国陆地和海上边境口岸的边境管制,空中交通管制也将于3月26日取消。

在该国官媒《晚报》(Vecernji List)看来,这两个事件是“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最高成就”。

克罗地亚总理安德烈-普连科维奇(Andrej Plenkovic)则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因为克罗地亚经此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

1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去克罗地亚纪念这一事件时在推特上说:“这是一个新开端的时刻,对克罗地亚而言,比欧洲其它地方尤为如此。”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从2023年1月1日起克罗地亚将正式使用欧元作为其货币并加入申根区。公告说,从2023年1月1日起,欧元将逐渐取代克罗地亚库纳成为该国法定货币。2025年12月31日前,克罗地亚央行将以1欧元兑换7.5345库纳的固定汇率为民众兑换纸币和硬币。克罗地亚70%的自动取款机将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分发欧元纸币。在2023年12月31日前,克罗地亚商业机构将使用库纳和欧元的双重定价。

公告称,从2023年1月1日起,申根国家将取消与克罗地亚之间的陆地和海上边境管控。2023年3月26日起,克罗地亚与申根区的内部空中边境管控也将被取消。

1999年1月1日,欧元在11个欧盟成员国正式启动,标志着欧元诞生。此后,欧元区多次扩容,现在克罗地亚正式成为第20个成员国。欧盟理事会2022年7月12日正式批准克罗地亚于2023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1985年6月,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5国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协定,创建申根区,旨在实现各国间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克罗地亚此次加入申根区,是该协议签署后的第八次扩容,也是时隔11年申根区首次扩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