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神奇 树叶有多少玉碗何时碎都能算出(图)

发表:2023-01-08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桐油树(16:9)
 袁弘御用尺能计算出院子里一株桐树有多少片叶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袁弘御能预知未来

《太平广记》记载,后唐袁弘御官任云中从事,尤其精通算术。自己说自己厉害不行啊,同府的同事当然也是得眼见为实,亲自验证才能信服。于是大家合计,让袁弘御计算一下院子里一株桐树有多少片叶子。这可是大麻烦的刁钻之难题,那不就如同阿凡提数天上的星星,算绵羊身上的细毛吗?

袁弘御立即丈量桐树,在离桐树七尺远围树画一个圆,量取圆的直径的尺寸进行运算。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算法,算树叶数量,却要尺子丈量树腰围?过了许久,袁弘御说,大约有这么这么多片树叶。同事们没法查核,这怎么核查得到树叶数字是多少。难不成又是胡乱说了一个数字糊弄大家?于是大家先把袁弘御隔离开,又去摇桐树,掉下一些叶子,不让袁弘御看见,就告诉他树叶掉一些,请算算到底掉下几片叶子。袁弘御只好自己在旁边算,眼睛没有去看地上的叶子,自己喃喃自语一会,就说:“照比刚才少了二十一片树叶。”大家上前检查一下,发现有二十二片叶子掉落在地上,但是掉落的叶中有两片略小点,应该是一片叶掉落的时候裂开了成为两片了。基本上算是算对了。

而这还不是袁弘御最大的本事。

后唐的节度使张敬达,家里珍藏有两只玉碗。正好有一次张家让袁弘御参观这玉碗,也算是显示一下玉碗的珍贵与自家的富贵。袁弘御看了看,琢磨一下,就去量了一下碗的深度与宽度,然后又运算了一会,说:“这两只碗明年五月十六日巳时一定会碎裂的。”张敬达乃是节度使大将军,有些自负,听了袁弘御这么一说,就寻思:“我将它们小心地藏起来,看它们还能破碎吗?”随即命家仆将两只玉碗用衣絮等物包裹好,装在一个大竹笼里面,放在库房中。

到了来年五月十六日巳时,库房的屋梁突然折断了,可巧不巧,掉下来刚好压在藏碗的竹笼上,两只玉碗都被砸碎了。当时有一位太仆少卿薛文美官员同在府中,亲眼见到这件事情。张家玉碗破损的事就传出来,有人亲眼验证了袁弘御的预测。

袁弘御不仅算出树上的叶子数目,而且,刚刚摇落地上的叶子数目迅即可以被计算出来。更进一步的是,袁弘御能计算出二只玉碗在什么时间破碎。这个就近乎神话奇谈了。

中国古代的文化是半神文化,尤其是中国的数术文化。这一点从袁弘御的故事中就可以看得出来。人们一般认为算卦属于算命之类,能为人说明吉凶变化。实际真正的算卦不仅可以算命,还可以算很多人类或者自然界的其它各种事物,不一定专为算命而用。中国数术文化的来源,大都是来自像《周易》、阴阳、五行等等之类的卜筮等技巧,体系大多完整严密,皆有崇天敬神的本意。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