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神奇 樹葉有多少玉碗何時碎都能算出(圖)

發表:2023-01-08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桐油樹(16:9)
 袁弘御用尺能計算出院子裡一株桐樹有多少片葉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袁弘御能預知未來

《太平廣記》記載,後唐袁弘御官任雲中從事,尤其精通算術。自己說自己厲害不行啊,同府的同事當然也是得眼見為實,親自驗證才能信服。於是大家合計,讓袁弘御計算一下院子裡一株桐樹有多少片葉子。這可是大麻煩的刁鑽之難題,那不就如同阿凡提數天上的星星,算綿羊身上的細毛嗎?

袁弘御立即丈量桐樹,在離桐樹七尺遠圍樹畫一個圓,量取圓的直徑的尺寸進行運算。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演算法,算樹葉數量,卻要尺子丈量樹腰圍?過了許久,袁弘御說,大約有這麼這麼多片樹葉。同事們沒法查核,這怎麼核查得到樹葉數字是多少。難不成又是胡亂說了一個數字糊弄大家?於是大家先把袁弘御隔離開,又去搖桐樹,掉下一些葉子,不讓袁弘御看見,就告訴他樹葉掉一些,請算算到底掉下幾片葉子。袁弘御只好自己在旁邊算,眼睛沒有去看地上的葉子,自己喃喃自語一會,就說:「照比剛才少了二十一片樹葉。」大家上前檢查一下,發現有二十二片葉子掉落在地上,但是掉落的葉中有兩片略小點,應該是一片葉掉落的時候裂開了成為兩片了。基本上算是算對了。

而這還不是袁弘御最大的本事。

後唐的節度使張敬達,家裡珍藏有兩隻玉碗。正好有一次張家讓袁弘御參觀這玉碗,也算是顯示一下玉碗的珍貴與自家的富貴。袁弘御看了看,琢磨一下,就去量了一下碗的深度與寬度,然後又運算了一會,說:「這兩隻碗明年五月十六日巳時一定會碎裂的。」張敬達乃是節度使大將軍,有些自負,聽了袁弘御這麼一說,就尋思:「我將它們小心地藏起來,看它們還能破碎嗎?」隨即命家僕將兩隻玉碗用衣絮等物包裹好,裝在一個大竹籠裡面,放在庫房中。

到了來年五月十六日巳時,庫房的屋樑突然折斷了,可巧不巧,掉下來剛好壓在藏碗的竹籠上,兩隻玉碗都被砸碎了。當時有一位太僕少卿薛文美官員同在府中,親眼見到這件事情。張家玉碗破損的事就傳出來,有人親眼驗證了袁弘御的預測。

袁弘御不僅算出樹上的葉子數目,而且,剛剛搖落地上的葉子數目迅即可以被計算出來。更進一步的是,袁弘御能計算出二隻玉碗在什麼時間破碎。這個就近乎神話奇談了。

中國古代的文化是半神文化,尤其是中國的數術文化。這一點從袁弘御的故事中就可以看得出來。人們一般認為算卦屬於算命之類,能為人說明吉凶變化。實際真正的算卦不僅可以算命,還可以算很多人類或者自然界的其它各種事物,不一定專為算命而用。中國數術文化的來源,大都是來自像《周易》、陰陽、五行等等之類的卜筮等技巧,體系大多完整嚴密,皆有崇天敬神的本意。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