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要求借宿 老和尚一举动惊见神迹(图)

作者:隅心整理 发表:2023-01-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朝历代不少修佛、修道之人,在世人面前显露神迹。清代周禧画罗汉。
历朝历代不少修佛、修道之人,在世人面前显露神迹。清代周禧画罗汉。(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中国历史上出现许多修佛、修道之人,在民间社会留下数也数不清的神奇事迹。可惜现代人崇信科学,坚持眼睛看得见的才是最真实的,致使不少神话、神迹被视作古人的想像、虚构的传说,不是人类能作得到的事情,纵使修炼了也没有能力做到。今天要跟大家清代文人许奉恩在《里乘・卷一・文字竹叶》中记载关于一位道士的神迹。

话说广东有一间寺院,里面住着一位老僧,贫苦清修,持戒甚严。有一年炎热夏季,有一位游方道士日暮时分来到寺院中寻求寄宿。僧人见状,对他说道:“不说本寺院相当荒凉又低湿狭小,辱没了您的鹤驭。即使您不嫌弃,此地凶恶的蚊子却非常多,还有毒,被蚊咬了的人往往面临伤口溃疡、腐烂,难以痊愈。我这里只有一副布幛,再也没有能招待您的了,这该怎么办?”

道士回说:“倘若师父慈悲,愿意出借一块袈裟大小之地,让我暂且在此歇息,躲避虎狼,这就很幸运了!其他的没什么好顾虑的。”老僧看道士的言辞恳切,遂愿意让出自己的卧榻来款待道士。道士推谢说:“承蒙师父您收留,承受您的恩惠已经很多了,怎么忍心逼迫您露宿在外,饱受蚊子叮咬。”老僧说:“师父您走路来,已经是非常疲惫的了,没有幛子是没有办法好好睡个觉的,不必再推辞了。”两人彼此推让了许久,道士才愿意在老僧的卧榻上睡觉。

老僧随后发现自己居然整晚没有被蚊子叮咬,内心暗暗感到惊讶。到了早上,道士起身向老僧道谢说:“昨晚承蒙安睡在您的床榻上,心中十分感激不敢遗忘。不知道您夜间是否遭到蚊子叮咬?”僧人回说:“有幸讬您庇护,夜间竟然没有一只蚊子,不知道蚊子为何都散去了?”道士笑说:“这是我感念您的慈悲,略用小术,将蚊子都赶到后园竹叶上了。您必须切记,凡是蚊子栖息过的竹叶,都已经化成了文字,都可以用来避蚊,切勿轻视!”

感到惊异的老僧急忙前去查验,果然看见园内数百枝竹竿的叶子上各自停栖着一只蚊子,且都化成了文字。老僧大喜,走去前庭要向道士道谢,但是不知道士哪儿去了。道士大概是仙人吧!从此往后,再也没有蚊患了。

后来,远近的民众听闻竹叶能够避蚊,都来争相购买、索求。每片竹叶子价值数十文钱,不到一年,后园的竹林便空了,僧人则凭借着竹叶致富。于是,僧人购买建筑材料,要修整寺院。结果,寺庙居然被僧人装饰得金碧庄严。若非老僧当初的一念慈悲,安能跟仙人缔结善缘。

常州汤贻汾先生(号雨生),在广东当官时,听闻有这种竹叶,特地前往寺庙造访。但却求之不得,心中郁郁寡欢。在回来路上,他暂时停栖在村子的私塾中,并跟私塾老师说起此事。私塾老师说:“我向来跟僧人友好,曾获得他赠予的数十片竹叶,但也被人讨要殆尽,如今剩下没几片,馈赠您两片叶子留作纪念吧!”

汤贻汾闻言非常高兴,如获异宝。他将一片竹叶赠给了朋友,另一片则拿两块玻璃将竹叶夹在中间,周围再镶上紫檀木。竹叶上的文字是篆体字,汤贻汾亦在叶字旁边署款篆书“甲申春日雨生”六字。因为篆体两面一致,使得把玩者看不出文字反正的痕迹。汤贻汾心思灵巧,凡是日用之物,无不精妙,此事即可探见。汤贻汾曾在狮子窟别墅饮酒,当时将竹叶拿给大家观看,并讲述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