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要求借宿 老和尚一舉動驚見神跡(圖)

作者:隅心整理 發表:2023-01-0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朝歷代不少修佛、修道之人,在世人面前顯露神跡。清代周禧畫羅漢。
歷朝歷代不少修佛、修道之人,在世人面前顯露神跡。清代周禧畫羅漢。(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歷史上出現許多修佛、修道之人,在民間社會留下數也數不清的神奇事蹟。可惜現代人崇信科學,堅持眼睛看得見的才是最真實的,致使不少神話、神跡被視作古人的想像、虛構的傳說,不是人類能作得到的事情,縱使修煉了也沒有能力做到。今天要跟大家清代文人許奉恩在《里乘・卷一・文字竹葉》中記載關於一位道士的神跡。

話說廣東有一間寺院,裡面住著一位老僧,貧苦清修,持戒甚嚴。有一年炎熱夏季,有一位遊方道士日暮時分來到寺院中尋求寄宿。僧人見狀,對他說道:「不說本寺院相當荒涼又低溼狹小,辱沒了您的鶴馭。即使您不嫌棄,此地兇惡的蚊子卻非常多,還有毒,被蚊咬了的人往往面臨傷口潰瘍、腐爛,難以痊癒。我這裡只有一副布幛,再也沒有能招待您的了,這該怎麼辦?」

道士回說:「倘若師父慈悲,願意出借一塊袈裟大小之地,讓我暫且在此歇息,躲避虎狼,這就很幸運了!其他的沒甚麼好顧慮的。」老僧看道士的言辭懇切,遂願意讓出自己的臥榻來款待道士。道士推謝說:「承蒙師父您收留,承受您的恩惠已經很多了,怎麼忍心逼迫您露宿在外,飽受蚊子叮咬。」老僧說:「師父您走路來﹐已經是非常疲憊的了,沒有幛子是沒有辦法好好睡個覺的,不必再推辭了。」兩人彼此推讓了許久,道士才願意在老僧的臥榻上睡覺。

老僧隨後發現自己居然整晚沒有被蚊子叮咬,內心暗暗感到驚訝。到了早上,道士起身向老僧道謝說:「昨晚承蒙安睡在您的床榻上,心中十分感激不敢遺忘。不知道您夜間是否遭到蚊子叮咬?」僧人回說:「有幸託您庇護,夜間竟然沒有一隻蚊子,不知道蚊子為何都散去了?」道士笑說:「這是我感念您的慈悲,略用小術,將蚊子都趕到後園竹葉上了。您必須切記,凡是蚊子棲息過的竹葉,都已經化成了文字,都可以用來避蚊,切勿輕視!」

感到驚異的老僧急忙前去查驗,果然看見園內數百枝竹竿的葉子上各自停棲著一隻蚊子,且都化成了文字。老僧大喜,走去前庭要向道士道謝,但是不知道士哪兒去了。道士大概是仙人吧!從此往後,再也沒有蚊患了。

後來,遠近的民眾聽聞竹葉能夠避蚊,都來爭相購買、索求。每片竹葉子價值數十文錢,不到一年,後園的竹林便空了,僧人則憑藉著竹葉致富。於是,僧人購買建築材料,要修整寺院。結果,寺廟居然被僧人裝飾得金碧莊嚴。若非老僧當初的一念慈悲,安能跟仙人締結善緣。

常州湯貽汾先生(號雨生),在廣東當官時,聽聞有這種竹葉,特地前往寺廟造訪。但卻求之不得,心中鬱鬱寡歡。在回來路上,他暫時停棲在村子的私塾中,並跟私塾老師說起此事。私塾老師說:「我向來跟僧人友好,曾獲得他贈予的數十片竹葉,但也被人討要殆盡,如今剩下沒幾片,餽贈您兩片葉子留作紀念吧!」

湯貽汾聞言非常高興,如獲異寶。他將一片竹葉贈給了朋友,另一片則拿兩塊玻璃將竹葉夾在中間,周圍再鑲上紫檀木。竹葉上的文字是篆體字,湯貽汾亦在葉字旁邊署款篆書「甲申春日雨生」六字。因為篆體兩面一致,使得把玩者看不出文字反正的痕跡。湯貽汾心思靈巧,凡是日用之物,無不精妙,此事即可探見。湯貽汾曾在獅子窟別墅飲酒,當時將竹葉拿給大家觀看,並講述了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