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美女间谍关露为之死(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3-01-1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露  间谍 中共 汉奸 女间谍   平心
中共美女间谍关露。(网络图片)

电影《色戒》的原型是中华民国中统女间谍郑苹如,虽然刺杀丁默村没有成功而被枪毙,她被捕后至死不承认自己是国民党的女间谍。但她的名字一直都寄放在台北的忠烈祠里。同时期也有一位打入日伪政权的中共女间谍关露,她乞求共产党承认她是女间谍,但是中共在其死前才公开承认她的身份。俩人的不同之处还有,郑被国民党委派去刺杀日伪汉奸,而关露被共产党委派去拉拢日伪汉奸。

文学才女

关露,原名胡寿楣,又名胡楣。1907年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封建士大夫家庭。8岁那年,她父亲不幸逝世。15岁那年,她的母亲又因积劳成疾不幸早逝。从此关露和小她两岁的妹妹胡绣枫便成了孤儿。

关露在1928年考取了中央大学。入学的头二年,关露读的是文学系,后来受宗白华先生影响,又转到哲学系去学哲学和美学。在此期间,她经同学钟潜九的引介,结识了当时已在南京文坛初露头角的张天翼、欧阳山以及途经南京滞留的胡风等人。她同他们谈文学、谈创作,自己也在这时开始了创作实践,写了一些短诗和短篇小说。她还被邀参加由欧阳山主编的文学刊物《幼稚周刊》的编辑工作,由此步人了文学圈内。

1931年夏,关露离开在南京的中央大学,到上海去闯世界。不久,钟潜九、张天翼、欧阳山等也相继到了上海,参加左翼文学运动。钟潜九已是中共地下党员,正秘密参与工人运动。在钟的鼓动5导下,关露投入了工人运动,参加了“上海妇女抗日反帝大同盟”的工作。1932年春,她被吸收加入了中共地下党。

她先后参加过丁玲领导的“左联”创作委员会的工作,参加过任钧、蒲风等组织的“中国诗歌会”的活动,参与编辑《新诗歌》的刊物。她的诗歌创作成绩引人注目,为影片《十字街头》写作的主题歌词《春天里》经音乐家贺绿汀谱曲后广泛流传,脍灸人口。她还写过一些短篇小说和散文,翻译过一些外国文学作品。

关露做为一个中共党员,后来却不得不放弃自己对文学的志趣,走上了党为她安排的另一条充满艰难、曲折的道路。

红色间谍

1939年深秋,关露接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叶剑英的密电,要她“速去香港找小廖接受任务”。小廖就是当时住在九龙的廖承志,藉着他父亲廖仲恺的名声,隐蔽在香港为中共地下党搞特务工作。

关露到香港后,见到了廖承志和潘汉年,后者是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在廖承志的领导下工作。关露的顶头上司是吴成方(曾任中共中央社会部上海地区负责人、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情报系统负责人等职),他与关露单线联系,直接领导关露工作。为了在上海打开局面,关露特地去整容,垫高了鼻梁。

关露的任务是接近日伪政权的特工首脑李士群,除获取情报外,还要对李进行策反。

任务本来不是关露的而是她妹妹胡绣枫的,因胡绣枫与李士群素有渊源,且另有任务,担子遂落在关露身上。关露为妹妹挑起了注定要悲惨一生的历史重担!

关露当了李士群的秘书,后者也猜到她是中共地下党员,但他权衡利益,既然要在汪精卫、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摇摆,就要利用关露的地下党关系。关露成功促成了潘汉年与李士群会面,这直接导致潘一九五五年被打成“内奸”,被秘密逮捕后判刑。

1942年春,吴成方通知关露说任务已经完成,不用再到李士群处。关露要求去延安或苏北新四军根据地,吴成方却告诉她,地下党组织决定她仍留上海,且要打入日伪杂志《女声》当编辑,伺机寻找日共地下党,以获取日方情报。《女声》杂志由日本大使馆和海军报导部合办。关露打入《女声》后,由于精通日文,很快成为核心,由编辑而后任主编,并为一些左翼作家提供了平台。一九四三年八月,日本在东京召开第二届“大东亚文学者大会”,《女声》派关露代表赴会并出席发言。

当间谍的工作使关露的神经非常紧张,出现严重的神经衰弱,并开始出现幻觉。她感到身体非常疲劳,情绪异常悲哀!

年秋,关露给在重庆的妹妹胡绣枫写信,暗示想去根据地。胡绣枫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负责人邓颖超汇报。邓颖超派人转告,中共上海地下党仍要关露留在上海工作。

日本投降后,军统在上海大规模抓捕汉奸,关露的处境十分危险。她找到吴成方要求迅速转移,但吴不同意。不久,重庆的周恩来和邓颖超亲自下令将关露转移,由夏衍具体安排。关露才被送至新四军控制下的苏皖“解放”区,至此间谍生涯宣告结束。

中共美女间谍关露之死    平心
中共美女间谍关露之死。(网络图片)

汉奸特嫌

关露原以为,只要到了解放区,到了自己的“家里”,一切就都会成为过去,她在精神上的压力就会消失。然而她想得太简单了。到达解放区不久,她就赶上了新四军的整风运动。关露因那7年间的特殊经历,她不仅受到严厉审查,而且被拘留起来了。幸而当时关露的妹妹胡绣凤积极为姐姐奔波,找到地下党的吴成方和吴的上级张唯一、潘汉年,写了书面证明材料,最后经陈毅的批准,才恢复了关露的自由。

1955年春寒料峭之际,反对胡风集团的政治风暴席卷中国大地。关露因为在南京念书和上海参加左翼文艺运动时和胡风有过一些接触,也被列入了隔离审查。

“胡风分子”的嫌疑刚刚排除,政治嫌疑又降临到关露的头上。1955年6月的一天,两名公安干部直接到关露所在单位的办公室,向她出示了“逮捕证”之后,立即将她带走。露被关押在“功德林”监狱的一个单人牢房里,因为潘汉年被打成了反革命,她也得没完没了地写交代自己历史的材料。

直到1957年3月末的一天,关露被叫到监狱办公室。管理人员对她宣布:“对你的审查已经结束,现在你可以走了。”监管人员说得这样轻描淡写,就仿佛蹲了两年的监狱如同住了两天招待所似的。

1967年盛夏的一天,关露的厄运与灾难再度降临。被称作“中央三办”的人又拿着逮捕证将她带走,立即被投入秦城监狱。和12年前的“功德林”监狱生活相比,这一次关露吃足了苦头。

关露在监狱整整蹲了8年。直到1975年5月才被释放出狱。自然,那条“汉奸特嫌”的政治尾巴仍然被保留着。

为何而死

1976年,“四人帮”下台,关露又向中共党中央写申诉材料,要求对她的特殊经历进行复查,还她以公正面目。

1982年3月23日,为关露平反的文件终于由下达。从1946年算起,不断地被审查、受冲击、遭迫害,整整36年!

1982年12月5日,为党牺牲一生的关露,写完回忆录和有关回忆潘汉年的文章,在北京家中服安眠药自杀身亡。

43年(1939~1982)的汉奸骂名,十年牢狱,一朝昭雪,却选择了死。这是为什么?只有关露一个人心里清楚。

责任编辑:一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