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季风书园”老板娘:给我出境自由 让我拥抱儿女(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1-1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季风书园
位于上海图书馆站2号口旁的原“季风书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 BY-SA 3.0)

【看中国2023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被迫于2018年元月关闭的上海季风书园”是一家独立书店,曾以“独立的文化立场、自由的思想表达”而闻名。1月17日,目前不被允许出境的前“季风书园”老板于淼的妻子谢芳发布了帖文,被官方秒删。

观察中国网络审查动态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17日发布了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季风微读圈”、已被“404”的文章“给我出境自由,让我拥抱我的儿女”。

谢芳在文章中说,她去年1月12日从美国回上海照顾生病的母亲,之后因疫情封控在家,解封后定于8月1日回美,以便赶上双胞胎女儿高三开学、儿子研究生开学和丈夫大学开学。但她在浦东机场边检处被拦下,说她违反出入境管理、危害国家安全等。

谢芳说,上海公安多次找她谈话,询问其丈夫于淼是否在2022年上半年在美国用笔名发表过文章。这些情况她闻所未闻。但每次谈话她都积极配合,并按公安要求传话给于淼。而于淼回复,他也在秒转上海公安,并“完全否认这些对他的怀疑”。

谢芳表示,她对丈夫的事情不知情也从不参与,尊重丈夫的人格独立,给他最大自由。“他是坚定的爱国者,我信任他!”谢芳说,“你们明确告知:我是无辜的,只要我丈夫回国接受调查就能换回我的出境自由。”

“但我丈夫是两个未成年女儿的境外唯一监护人,怎么能贸然离开?如果撇下孩子们回国,却面临夫妻二人都被限制的情况,那我们家庭岂不就此崩塌?”谢芳说,“连坐或人质都是被现代文明社会所唾弃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想自己的家人有朝一日会逢此厄运。一旦这种规则兴起,就没有一个人能够逃脱。”

谢芳表示,她对三个孩子负有直接监护责任,现在是女儿们高中申请大学最关键时期,而且“青春期的孩子失去母爱,会造成一生的遗憾”,这五个多月天天想念三个儿女和恩爱相处的丈夫,已错过银婚纪念日、新年,又“要错过女儿们1月份的生日和春节”。

“剥夺一个无辜者的出行自由、拆散恩爱夫妻、阻断一个母亲对孩子们的照顾,这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怎样的典范?”谢芳说,“最伟大的力量是爱,不是暴力。倘若你们爱你们的妻子,那么就一定能共情我要和丈夫团聚的心意;倘若你们爱你们的子女,那么就应该给我自由,让我去拥抱我的儿女们。”

谢芳最后说,请还她自由,如果警方要继续限制她出境权利,要给出正式法律文书和执法依据,让她有凭据通过法律及其他方式进行申诉。

《自由时报》2018年1月31日曾报导指,上海文化地标的“季风书园”在经营20年后受到政治压力今天将关闭最后一家分店,彻底告别上海。该书店最后一场告别会,刚天黑,书店即被房东以维修为名断水断电,且警察群至,盘查与会者身份证,气氛肃杀、压抑。该书园最盛时期拥有8家书店,即使受到网络书店冲击也没有太大经济压力,仍是上海文化和自由思想的重要据点。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1997年成立于上海的季风书园是一家以“独立的文化立场,自由的思想表达”为办店宗旨的独立书店,除卖书外还举办讲座等活动,具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被视为上海市的文化地标。最后一家书店因业主不再续租,被迫于2018年1月31日关闭。但于淼认为,不再续租的原因与官方认为书店举办的讲座活动会带来风险有关,这些活动鼓励思辨、关心社会现实,有些讲者可能不是官方欢迎的人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