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医保局不再与辉瑞Paxlovid谈判并“甩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19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下,缺医少药的中国民众无奈中寻求自救
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下,缺医少药的中国民众无奈中寻求自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医保局表示,不会再就辉瑞Paxlovid举行专门谈判,并称此前谈判中给出了很大诚意。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下,缺医少药的中国民众无奈中寻求自救,在“和死神抢父母”。

1月18日,中国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医保目录调整结果。对于未能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辉瑞Paxlovid,外界关注国家医保局是否会与辉瑞进行再次谈判?

据中国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国家医保局不会再和辉瑞就Paxlovid举行专门的谈判。正常情况下,医保目录谈判一年只举行一次。并且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在与辉瑞谈判中给出了“很大的诚意”。国家医保局的考虑是:“按照说明书,大部分患者都可以使用Paxlovid,我国人口基数大,用药量会非常庞大,医保部门必须考虑资金的承受力和社会承受力。”

中国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1月8日正式结束后,国家医保局对外发布称Paxlovid因生产企业辉瑞的报价高未能成功。

美国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表示,北京当局所要求的价格低于辉瑞向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的开价,“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认为他们付的价格不应该低于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北部国家,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披露的该国2021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是101位,排在尼泊尔、柬埔寨等国之后。

此前,中国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Paxlovid未能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但中国生产的阿兹夫定片等可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根据中国官方的规定,新上市的COVID-19(新冠病毒)治疗药品都可以在3月31日前临时纳入医保目录。但是3月31日以后怎么办?届时还要看相关官方的医保报销政策如何制定。

而与中国大陆一海之隔的台湾,早在去年初就引进辉瑞Paxlovid,政府负担相关费用支出,让具有健保资格的台湾民众无偿使用。据医界人士透露,辉瑞Paxlovid在台湾的定价为中国的2.5倍,染疫患者发病5天内使用,有效率达9成以上。

目前辉瑞Paxlovid在华进口量完全无法跟上中国大量重症病人的需求。很多中国民众为了“和死神赛跑”抢救家中老人,不得不通过各种非正规渠道获取辉瑞Paxlovid。

有中国民众告诉美国之音,当前的紧急关头下辉瑞Paxlovid压根不够,所以竭尽全力帮助朋友们去各种渠道找药,但是有一件事令人感到反感。“这个药为什么这么缺?因为官员们人手一份。然后还有很多给领导送礼的。他们囤积了之后会造成这种药的进一步稀缺。”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撰文《辉瑞Paxlovid不纳入医保 中共不敢算的两笔账》指出,中共不敢算的第一账是经济账。经过多方测算,中共2022年全年的财政支出超过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仅仅防疫开支就占了总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即8万亿元。很多资金用于核酸检测、核酸亭和方舱医院建设,以及其它支出和官员贪腐。国民财富就这样被中共挥霍,导致财政亏空、医保基金难以为继。辉瑞Paxlovid纳入医保后的花费,中共财政或医保基金,都不愿意为此买单。

文章认为,另一笔账是政治账。中共历来宣传自己如何抗疫成功,辉瑞的Paxlovid若是在中国建立了声誉,自然就有了某些专业领域舆论的主导权,中共在疫情方面的谎言很容易被戳穿,当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自然无法维持其统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