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健保资料疑遭外泄中国 健保署说明(图)

发表:2023-01-19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外传卫福部健保署资料遭到外泄至中国。(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外传台湾健保档案疑遭外泄至中国,检调单位持续侦办健保署涉嫌人恐违反《国家情报工作法》案。分析人士强调,健保资料外泄是国安问题,台湾司法应根据证据速审并重判。

据自由时报报导,有关卫福部健保署前主任秘书叶逢明等人疑涉窃取民众投保资料档案长达13年,除了检调展开调查外,健保署也启动内部行政调查。健保署政风室主任蔡秀卿今(19日)说明,外界关注其中涉案1人于2018年查询情资人员等多达13万余笔投保资料,研判是公务所需,并非刻意针对特定国安机敏人员而调阅,且无USB存取携带外出的记录。

根据健保署先前初步调查,叶逢明在担任承保组长、主任秘书任内均无承保业务系统查询权限,也未发现其查询记录;嫌疑人承保组科长谢玉莲、承保组职员李仁辉则负责承保业务超过10年,具有查询权限,也确实有职务上的需求,期间分别查询13万3千多笔、3万5千多笔资料,但谢玉莲在2018年查询高达11万多笔有异常,李仁辉则是每年查询数量差不多,并无明显异常。

蔡秀卿指出,有相关公务办理依据及分析统计结果可以佐证,其行为应该是为了统计分析而调档,并非刻意针对特定国安机敏人员而调阅,且目前并无该笔资料以USB存取携出的LOG记录,相关资料会提供给检调做参考,也希望降低对于个资大量外泄的疑虑。

据大纪元时报报导,法务部调查局新北市调查处接获检举,去年退休的主任秘书叶逢明及承保组科长谢玉莲、承保组职员李仁辉涉嫌偷查并外泄健保被保险人的个资转给他人,数目不详。媒体报导健保档案疑遭外泄至中国大陆。健保署已将涉案人员调离非主管职务,并关闭他们的健保数据库系统查询权限。

法律科技协会理事长、国立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学院副教授江雅绮指出,健保的病历是个人敏感资料,在一般个人资料保护里面,健康资料是使用上特别严谨的个资,甚至被归类为特种敏感资料,若被中共搜集并用于对台“资讯战”,也是高度的国安议题。

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也在脸书发文强调,切勿认为隐私资料丢了没什么关系,从健保数据库盗取的个资,可能应用在中共对台统战。

立法院外交国防召集委员王定宇指出,此案不仅仅是泄漏个资,更是国安等级案件。台湾共谍案层出不穷,而叶逢明涉犯《国家安全法》里面的交付机密,如果还有发展组织,刑责将是7年以上有期徒刑,且可并科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罚金。台湾司法跟检察体系,在这些影响国安重大的案件上,如果将嫌犯无保请回或轻判,人民无法容忍。

他建议,法务部与司法院应设置专责专业国安法庭、与国安的检察体系,根据证据速审重判以维国家安全。

早前,台北地检署检察官于9日指挥新北市调查处搜索3人住处及办公室,查扣手机及电脑等证物,并且约谈3人到案。检调发现谢玉莲涉嫌非法查询包括调查局、警政署等从事国家情报工作人员资料,讯后依违反《国家情报工作法》将谢玉莲以10万元(新台币,以下同)交保,叶逢明、李仁辉则无保请回。

叶逢明17日发出声明表示,他未泄漏健保资料,并无涉及不法情事。

台北地检署18日下午由检察官讯问被告3人,讯问后命叶逢明10万元交保、李仁辉8万元交保、谢玉莲请回,并明令3人限制出境、出海。

据中央社报导,蔡秀卿日前接受访问时指出,关于报导健保署官员集体泄漏并盗卖全台民众个资至中国,内容消息来源及查证管道不明,目前外界所知非为检调对外公开案件资讯,全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吁请各界勿加以揣测案件情节。

蔡秀卿表示,案发后健保署随即启动危机处理,将“加强涉机敏资料查询授权管理”、“大量资料查询审核机制”、“查询过程适度遮蔽个资”等3大内控机制加以强化:另外,同步修正健保资料查询规范,检视资料查询内容及管理作业流程。

报导称,健保署依卫福部长薛瑞元指示成立专案小组,进行内部行政调查的同时也检视内控机制,全面盘点职员查询健保资料权限,检视并即刻调整授权范围,盼能在农历春节前完成内部行政调查、查询资料内容分析,厘清事件原貌,改善内控机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