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两难境地 北京试图游走美俄之间(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21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法国世界报》报导称,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在发动战争一年后越发依赖中共。美国在国务卿布林肯2月初访华前警告北京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实质和安全援助,北京现在面临两难局势。

1月17日,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蔡斯(Michael Chase)与中共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宋延超进行了美中军事对话。

最近有报导称俄罗斯运输机多次访问中国,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共为回应俄罗斯的安全援助请求而做出的任何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上周告诉美国之音,迄今没有看到中共系统的协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行动。

本月稍早,中方拒绝了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提出与中共防长魏凤和通话商讨避免军事冲突的建议。魏凤和将于3月退休,中央军委新委员李尚福可能接任。2018年,李尚福因中共购买先进的俄罗斯战斗机和导弹系统而受到美国的制裁。但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称,这项制裁不会阻止李尚福与美国官员举行正式会议。

美国之音报导,美中军事对话中,中方还对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可能访问台湾表示了关切。

《法国世界报》:制裁下的俄罗斯开始依赖中共

《法国世界报》1月19日的专栏文章报导,俄乌开战一年后,俄罗斯开始依赖中国了。

弗拉雄写道,冷战初期,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听苏联老大哥的话,受到苏联的保护。而今天情况发生了逆转。在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一年后,俄罗斯处于依赖中国的局面。在中俄于一年前宣称的“两国友谊无上限”的关系中,中共处于主导地位。 

出乎普京的意料,中共向俄罗斯提供了最低限度的服务。在政治上,中共支持俄罗斯,没有在联合国投票中谴责俄罗斯,并表示反对美欧的制裁。究其原因,不仅是双方的“友谊”以及普京习近平的私人关系,更重要的是,中俄有一致的战略目标,即结束美国或整个西方在国际体系中的所谓的优势地位。

卡内基基金会的俄罗斯政治学家加布耶夫称中共是俄罗斯的一个很会算计的朋友。一方面,中共不想成为边界不可侵犯原则的最严苛的捍卫者之一。虽然习近平多次和普京通话暗示他不喜欢这场战争,但习从来没有和泽连斯基通过话,也从来没有试图进行斡旋。

另一方面,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祭出的多轮制裁使得俄罗斯更加依赖中共。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在2022年8月刊的《外交事务》杂志上发文表示,中共这个很会算计的朋友,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极低价格购买俄罗斯的碳氢化合物,甚至以人民币支付,发展规避美国制裁的石油人民币市场。2022年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商品从2021年的15%至18%提高到29%,主要原因就是战争。

加布耶夫认为,普京需要中国的钱来给战争提供资金,以确保其政权能存活。

他说,俄罗斯发动的战争使它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屈服于中共。俄罗斯的公共财政取决于它向其东邻大国所出售的碳氢化合物的数量,北京对其俄罗斯“朋友”拥有强有力的杠杆。作为政治外交补偿,中共敦促俄罗斯减少向印度或越南出售武器,在美中对抗中,印度和越南站在美国一边。俄罗斯正在失去战略自主权。

北京面临的复杂情况

北京2023年的重点之一是挽救受清零政策影响而迅速下滑的经济,因此在台面上不想得罪西方,包括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洲,最近还派副总理刘鹤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放出保持开放的软话。另一方面,北京虽然声称“友谊无上限”,但迄今没有向俄罗斯出售武器,许多在华尔街上市的中国公司正全力避免受到美国的制裁。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希望能在发展经济和与俄罗斯携手对抗西方之间灵活游走,而不用选边站。

这可以从近日北京对欧洲关系的表态看出来,1月11日的《金融时报》援引了北京官方消息称:我们不想与所有西方人交恶;我们打算优先关注与欧盟的关系;我们不信任普京,我们有办法就乌克兰战争等方面向普京施加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