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何去何从?港大律师公会:反对“一刀切”禁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案(图)

发表:2023-01-2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律师公会最新改选,主席杜淦堃成功连任,随即表明:反对“一刀切”地禁止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法》案件。
香港大律师公会表明:反对“一刀切”地禁止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法》案件。(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香港特首李家超提请北京释法以厘清海外律师参与黎智英国安案律师资格。而人大去年底把“球”踢回了港府,指出香港国家安全委员会应按照《国安法》第14条的规定,对有关问题作出判断及决定。

之后已过去两个多星期,李家超和国安委仍未决定是否批准英国御用大律师为“黎智英案”辩护。香港大律师公会最新改选,主席杜淦堃成功连任,随即表明:反对“一刀切”地禁止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法》案件。

据《香港01》报导,1月19日,香港大律师公会改选,主席杜淦堃、副主席毛乐礼和陈政龙均连任。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一致认为,无论是控辩双方,都不应该“一刀切”禁止海外律师参与《香港国安法》案件,而且并非每宗案件都涉及国家机密。容许海外律师参与,可保持法律代表的灵活性,观感上更能够令公众接受。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杜淦堃19日晚出席会员周年大会后见传媒时称,人大常委会释法保留了弹性,容许政府修改本地法例以处理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法案件的情况。

杜淦堃认为:公会执委一致认为,其实我们不应该一刀切禁止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大律师,在香港就一些涉及《国安法》的案件,代表控方或辩方,我们的看法是,不是每一宗案件都涉及国家的机密,而为了保持灵活性,令控辩双方在选择律师时都更有弹性,我们觉得应跟非国安法的案件看齐,这样在观感上会令公众更易接受,而且会得到大家的支持。

行政及法院在国安问题上意见相左

杜淦堃又指,不少《国安法》案件即将开审,公会也希望以本地立法方式去处理香港问题。

被问到律政司长林定国在法律年度开启典礼致辞时称,涉及国安事宜应由行政机关作出最终决定,杜淦堃说,《国安法》是新事物,“行政机关及法院在国安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实践上出现张力”,非香港独有,须时磨合。司法程序明显是由法院处理,相信行政机关会“充分考虑”才决定会否介入。他称,不相信律政司及国安委会忘记原则及做出破坏香港法治的行为。

早前人大释法,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并且也“放话”,强调国安委和《港区国安法》具凌驾性,特区以至本地法律都须“配合”,有必要时应修改本地法律。及后,香港特首李家超和律政司长林定国都多次公开表明,特区政府会尽快,就《法律执业者条例》提出修订,适当允许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能够参与国家安全案件。

中共于2020年6月30日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国安公署同年8月搜查壹传媒集团总部暨香港《苹果日报》社后,拘捕黎智英等多人。黎智英与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因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等罪。

黎智英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来港抗辩,最终引致港府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为97主权移交后第六次人大释法,也是人大常委会首度对《港区国安法》释法。

另据港媒报导,1月18日,黎智英欲聘用的英国御用大状Tim Owen正在终审法院处理另一宗刑事案件。散庭后,记者询问其工作签证到期日等,Tim Owen表示“I am not saying anything.(我什么也不会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