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人背后无人说”下句更精髓 现在也适用(组图)

发表:2023-01-24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老话 评论 谁人背后无人说
“谁人背后无人说”,下句更精髓现在也适用。(绘图:志清/看中国)

先辈们总结的很多老话,都被后人称之为俗语。这些俗语几乎都是字数寥寥,顺口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也容易记住。别看字数少,可我们如果想要透彻其中的含义,用百千字都不一定能说清楚。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人在教诲人时说过的一句俗语,其上半句是:“谁人背后无人说”,意思就是每个人在背后都会被人议论

是的,我们看看生活中的人或事,无论对错、就是你没有做错事,也不能避免在背后被人议论。要知道,对于同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就算你已经做得够好,各方面都尽量考虑到了,但依旧会不合某些人的心意,然后也会被人在背后议论,说你这件事没有做好,说你这个人怎么怎么样等等。

谁人背后无人说”这上半句俗语其实是在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不需要考虑到每个人的心情,就算你考虑再多,最后事情只能有一个结果,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期待和要求。

说话 闭嘴
下半句俗语“谁人背后不说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上半句,很多人认为下半句俗语更为经典,让人更加感触颇深,这下半句则是:“谁人背后不说人”。其实与上半句是相互关联的,下半句是说没有人能够避免在背后议论他人,这一句很形象地体现了人的弱点与劣根性。

每个人都不喜欢在背后议论别人的人,可是我们仔细想想,我们自己也是这样的人。很多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就成了在背后议论、评论别人的人,尽管我们时常警戒自己,不要说三道四,可是有时候我们无意识的就和他人议论别的人了。

“谁人背后不说人”这下半句俗语是想告诉我们,做人要懂得反思自己,有时候我们说讨厌某类人,可有时候我们也会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类人。

所以,我们要用批判别人的眼光和标准来看待自己,反省自己,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尤其要管好自己的嘴,与自己无关的事情不要妄加评论。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喜欢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别人,却纵容自己的一言一行,却不知自己的一言一行可能对他人造成巨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