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腊月了 这5件事不宜做(组图)

发表:2022-12-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腊月 借钱 搬家 定亲 吵架 动土
“进了腊月门,五事莫问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值残冬腊月。有句俗话说“进了腊月门五事莫问人 ”。意思是,进入了腊月之后,五件事情,即便不用问人也知道不宜去做。那么,这五件事都是什么呢?

一、腊月不借钱 

腊月第一件不能做的事情,就是借钱欠债。

年底清账,腊月是不会有人在赊账、借给他人钱财的。一来是年底不欠帐的老规矩所在,二来是大家都要准备过年,过年也是俗称过钱,过年是需要花钱的。所以步入腊月之后,借钱这件事最好是免开尊口。

年底之前,凡事都要做个完结也包括债务,欠人家钱的会在过年之前,想方设法把欠债给人家还上,好借好还,再借不难。民间素来还有“ 债不过年”的说法,意思是大年三十一过,就等于又欠了人家一年。

二、腊月不搬家 

腊月不搬家也是一个传统的习俗。腊月是繁忙的,所有的事情都要完结。

还要忙着置办年货,这个月份搬家等于是添乱,除此之外大过年的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连个拜年的朋友都没有。

 

冬天 心
腊月里不要吵架、拌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腊月不吵架 

有句俗语“腊月不吵架,一吵吵三年”,是说腊月里不要吵架,那会带来有不好的家运,影响未来的日子。

这也是老祖宗为了有一个好心情过年,所以在腊月的时候,人们就开始避讳一些不吉利,影响心情的事情。

在腊月期间,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切不可出现吵架拌嘴,马上就要过年,夫妻不和睦必然会影响过年。

四、腊月不定亲 

关于腊月不定亲的说法有很多,有的说法是指腊月谐音拖拖拉拉。在这样的月份定亲指婚姻不顺。还有说法是指腊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这个月份也是丧事举办频繁的季节,白事特别的多,所以也不利于在这月定亲。

五、腊月不动土 

农历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而动土、迁居需要偏旺的日子,所以建房大多是在气候温暖的时节,以带动生旺之气,让日子红红火火。如果必须要乔迁新居的话,需要提前暖暖屋,即多请些朋友来增旺人气。

除了风水,从现实原因考虑,腊月是忙月,大家都在筹备过年。就算找到愿意帮忙造房盖屋的人,天冷手脚僵硬,干活效率也低。

而且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这时打地基盖房子,看着夯实了。等到来年春天,由于热胀冷缩,房子很容易有裂缝或返潮,质量堪忧。

所以,人们通常宁愿再等几个月,也不愿意在腊月动土建房。

结语

人间腊月天,一年胜一年。

这些民间风俗,凝聚着老一辈人千百年来的智慧和经验,虽然说法并不绝对,但是也存在一定道理。

这些俗语有着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祝愿:此去经年,每个深冬腊月,在翘首的期盼里,在喜庆的年味中,岁岁多珍重,一年胜一年。

时间进入了黄历的腊月,就意味着开始了黄历年的倒数计时。愿我们谨记老祖宗的话,腊月别做五件事,来年平安喜乐、好运连连。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