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不贪三更色 不恋一更食”究竟有何深意?(图)

发表:2022-12-1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三更 古人
俗语“不贪三更色,不恋一更食”,第三句10人9不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俗语,叫“不贪三更色不恋一更食不动五更气”。不知道这句话你是否听说过?又能否了解其中的深意呢?

不贪三更色

过去的人都是非常注重养生的。在农村,老人经常用“不贪三更色,不恋一更食,不动五更气”这句话来告诫年轻人。

古代对于时间的计算方式,和现代有很大的不同。古代的中国人是以一天12个时辰,一个时辰2小时来进行计算的。比如我们常说的半夜三更中的“三更天”,指的就是夜晚11点至次日凌晨的1点这短短两个小时。

按照中医的说法,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对人体很重要,属于一种阴阳交替交通和合的状态,这在古代的养生观念中也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不贪三更色”,其实指的是不要熬夜贪图夫妻之事,或是其它娱乐,而是应该早点休息。否则不但会影响睡眠,加上隔天通常很早就要起床工作,那精神可能也不会太好,没有力气干活。所以人要在晚上11点前就寝休息,才能给自己的五脏六腑一个自我调理的时间,而且这时段在中医来看,还是肝经排毒的时间。若因故熬夜晚睡,那么日积月累下,自然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要是用现在的科学理论来说,晚上的十一点到一点是人身体排毒的高峰期,只有得到好的睡眠,才能顺利排毒。这时候做劳累的事情是非常伤身体的。不得不说,老祖宗的话真的是很有道理的。

不恋一更食

“不恋一更食”中的一更,指的是现在晚上的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所以“不恋一更食”就是指过了晚上7点之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

这也是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的,毕竟人的五脏六腑也有自己的工作时间,若在夜间吃太多的东西,容易增加胃部还有消化系统的工作负担,时间一久,就成了体内难以消化的脂肪、胆固醇等,导致人肥胖之外,也容易引起各式各样的疾病。

不动五更

有句话叫“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是早晨3点到5点。这个时候是寅时,寅时是肺经当令,统分一身气血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肝经绕阴器上行。这时候动气就动了肝胆之气,那么就助起少阳相火就克当令的肺金。这个时候容易得肺病和肺痨。

在过去,“五更”是指凌晨3点到5点,这时候是寅时,寅时是肺经当令,统分一身气血。因为,肝经绕阴器上行。如果在这个时候动气,就是动了肝胆之气,就会助起少阳相火就克当令的肺金,容易得肺病和肺痨。

所以古人说“气大伤身”,的确是有其理由。若能在“五更”起床后,轻松的活动活动筋骨,然后带着愉快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天,才是最好的。

你认为“不贪三更色,不恋一更食,不动五更气”这句俗语有道理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