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典的俗语 快收藏起来(图)

发表:2022-11-19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船多不碍路”一句意谓着: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碍。
“船多不碍路”一句意谓着: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谚语,是民间流传的常用语,往往是指富含丰富知识、生活经验、思想及教育意义的俗语。我们很常听见的俗谚包括了“八字没见一撇”、“不到黄河心不死”、“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等等。这些谚语是祖先留存于后世的智慧结晶,因此许多谚语虽然历史悠久,并以口语方式呈现,却对人产生深远影响,作用并不下于四书五经!

继上一篇〈这些常用俗语 你能认识多少个?〉,今天要继续为诸君介绍二十个常用的俗语,快来看看你认识几个。

1、吃不了兜着走:比喻受不了或担当不起。常用来警告甚至威胁人做事应该要考虑后果,否则将不能承受。

2、吃力不讨好:讨:求得。费了好大力气,也得不到称赞。形容事情棘手难办,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对头。

3、吃软不吃硬:对态度强硬者,绝不屈从,对好言好语,可以听从。形容个性顽强,不怕强硬。

4、吃着碗里瞧着锅里:比喻贪心不足。

5、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眼红:激怒的样子。仇敌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6、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比喻隐藏不住,总要露相。

7、初生牛犊不怕虎:犊:小牛。刚生下来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顾虑,敢作敢为,无所畏惧。

8、船多不碍路:比喻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碍。

9、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指农业生产的一般过程。亦比喻事物的发生、发展过程。

10、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指这里不可居留,自会有可居留的地方。

11、此地无银三百两:比喻想要隐瞒掩饰,结果反而暴露。

12、东方不亮西方亮:比喻这里行不通,别的地方尚有回旋余地。

13、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用瞪眼回击瞪眼,用牙齿咬人对付牙齿咬人。指对方使用什么手段,就用什么手段进行回击。

14、打边鼓:指从旁鼓吹、协助。

15、打开天窗说亮话:比喻无须规避,公开说明。

16、打破沙(砂)锅问到底: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17、打蛇打七寸:比喻说话做事必须抓住主要环节。

18、打鸭惊鸳鸯:比喻打甲惊乙。也比喻株连无罪的人。

19、打鸭子上架:比喻强迫去做能力做不到的事,强人所难。

20、打肿脸充胖子:比喻宁可付出代价而硬充作了不起。

21、大树底下好乘凉:比喻有所依讬,事情就好办。

22、大水冲了龙王庙:比喻本是自己人,因不相识而相互发生了冲突争端。

23、带着铃铛去做贼:比喻要干隐秘的事而自己却先声张了出去。

24、当面锣,对面鼓:比喻面对面地商量、对证或争论。

25、当面输心背面笑:比喻当面显得十分亲热,背后却在捣鬼。

26、丁是丁,卯是卯(亦作“钉是钉,铆是铆”):某个钉子一定要安在相应的铆处,不能有差错。形容对事认真,毫不含糊。

27、丢下耙儿弄扫帚:放下这样,又做那样。比喻事情总做不完。

28、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原是一些店铺招揽生意的用语,向顾客表明他没分店,只能在他这一家店里买到某种商品。泛指某种事物只有他那儿有,别处都没有。

29、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指不管闲事,事情越少越好。

30、耳报神:指暗中通风报信的人。

31、耳边风:在耳边吹过的风。比喻听了不放在心上的话。

32、耳闻是虚,眼观为实:亲自听到的还不足为信,只有亲眼看到的才是真实可靠的。

33、二虎相斗,必有一伤:两只凶恶的老虎争斗起来,其中必有一只受伤。比喻敌对双方实力都很强,激烈斗争的结果,必有一方吃亏。

34、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诀,是二分之一等于零点五的意思。比喻双方平分。

35、放长线钓大鱼:比喻做事从长远打算,虽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将来能得到更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