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下凡作佳乐 使命完成回天际(图)

发表:2023-01-28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仙下凡作音乐   使命完成回天际
人间的许多美妙音乐本来就是上苍派遣使者下凡制作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间的音乐实际上都是由天神下世后所作的,不过由于人世间的变异而逐渐将这种正统的音乐弃之不用而开始制作出乱世之音,这些音乐反过来由促使世人更加堕落。

据“神仙拾遗”记载,在南北朝年间,有个叫万宝常的人不知何方人氏。他生下来就聪明异常,特别是在音乐方面特别有天赋,尤其是在乐器方面。他对古代乐器所具有的金、石、丝、竹、匏、土、草、木等“八音”很有研究。

有一天万宝常在野外行走时遇到十几个人。这些人服饰华丽,车马豪华并带有很多仆人。这些人聚在一起好像是在等什么人。万宝常一看到他们就想回避,不料其中的一个似乎是领头之人却让一个仆人过来把他叫到跟前说:“天帝见你有音乐天赋,打算把人世快要失传的八音演奏技法传授给你,以挽救濒临灭亡的音乐,然而正宗的八音演奏你根本就没听过,所以我让天界的乐官把八音的要诀告诉你。”

于是天界的乐官让他坐下后把历代的正宗音乐传授给了他,同时还向他详细地讲述了当时世上各种乐曲中的错误之处。万宝常把仙人教给他的音乐都用心地牢记了下来。就这么一会儿的时间,还没等他再想向仙人询问一些事情的时候,那些仙人早已凌空升入云霄了。

虽然万宝常跟仙人只是呆了一小会儿,等到他回到家后才知道已经过去了五天。自从万宝常跟仙人学了音乐之后,他对人间的音乐达到了无不精通的地步。有时他和别人一起吃饭时,只要一谈起音乐,即使当时手头没有乐器,他也会用筷子来敲打手边的碗碟餐具和各种杂物,从而奏出包含“宫、商、角、微、羽”五音俱全的音乐,其和谐动听的程度绝不亚于一支丝竹俱全的乐队,大家对他都非常欣赏。

当时的音乐家郑译、何妥、卢贲、苏道、肖吉、王会言等人都能创作并演奏高雅的音乐,而且安马驹、曾妙达、王长通、敦金乐等音乐家还都能创作新的乐曲。这些人都非常佩服万宝常,说他的音乐才能是上天赋予的。

从南北朝的北周一直到隋朝,万宝常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因而他没有去做官。在隋文帝的开皇初年,沛国公郑译修订了宫廷中的乐谱和有关音乐礼仪的规章制度,文帝召见了万宝常,问他郑译修订的音乐是否可行。他毅然地回答说,那音乐是亡国之音,旋律哀怨软绵无力,不是正宗的宫廷音乐,因而极力反对使用这种音乐。

于是文帝就下诏让万宝常来创作新乐曲,并按新法编制了乐队。结果一演奏,人们发现果然和郑译的音乐大不相同。当时他说,秦汉以前按《周礼》创作的乐曲,是以十二律与七声相配的《旋宫》乐曲,但从汉、魏以来,《旋宫》音乐失传,连懂音乐的人都听不懂了。

文帝让宝常试着奏一奏《旋宫》曲,他当场就演奏了这个曲子。人们听了对他的演奏技术感到十分惊奇。万宝常当时对音乐作了大量的改革和创新。不过由于他创作的乐曲旋律十分清新淡雅,不合世俗的口味,因而世人听不懂也就不爱听了。当时有不少人听了万宝常创作的乐曲后还嘲笑他。

就这样,万宝常创作的乐曲大部分没有得到流行。每当他听到掌管宫廷音乐事务的“太常寺”演奏音乐时,就会哭着对人说:“这种哀伤婬糜的音乐,预示着天下不久就要大乱,刀兵不止,百姓又要陷入水火中了啊!”由于当时天下还太平,处处歌舞升平,世人都对他这样的说法不以为然。到了隋炀帝大业十四年时,天下大乱了,这终于验证了万宝常的预言。

万宝常没有儿子,所以他经常对朋友说:“我要有了病,连个侍候我的人都没有啊。”后来他果然得了病,他妻子就卷走了他的财物跑了,结果弄得他几乎要饿死。

有一天晚上,万宝常早年在野外遇见的神仙又降临到家中对他说:“你本就是上界的仙人,能够舍弃了天宫的安逸舒适,体会人间而下凡到世上,在人间沉沦了这么久,现在你在人间的期限到了。你还记得天界的云亭宫盛会吗?”他当时有些发懵,过了很久才终于想起来早年之事。

第二天他就对周围邻居说:“我本来是神仙,偶然被贬谪到人间,现在就要回天上去了。”过了十天他忽然不见了踪影,谁也不知他去了哪里。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