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遇女仙(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3-01-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真伯〉,内容讲述了一名有文采的杨真伯遇上一女仙的故事。
〈杨真伯〉讲述了一名有文采的杨真伯遇上一女仙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亦从《墉城集仙录》、《神仙传》、《神仙感遇传》、《逸史》、《仙传拾遗》、《河东记》等古籍,选编了许多故事,收录其中。此文要为各位介绍的是选自于《博异志》的〈杨真伯〉,内容讲述了一名有文采的杨真伯遇上一女仙的故事。

根据《太平广记・卷第五十三・神仙五十三》记载,

弘农杨真伯,幼时即有文才,往往沉溺于书史中,乃至于忘却睡觉和吃饭,连父母也无法禁阻他,因此不时出现夺去他所使用的蜡烛,藏匿他的诗书之举。杨真伯颇为此事而忧虑,遂来到了洪饶一带,居住在精舍空院学习了半年多。

中秋夜,杨真伯正在读书,约莫已过二更时,忽然有人来敲扣他的窗户,但由于杨真伯浸淫于书海中而没有听见。突然间,有人推开门扇,走了进来,原来是一位双鬟婢女。她说道:“女郎很久住在幽隐之地,服用仙气与灵芝,常常往来于洞庭云水间。知道君子您近日来到此处,又骨气清净,志坚操白,愿慇勤款待。”

由于杨真伯没有丝毫回应,婢女只好先回去了。

三更过后,听见门外传出珩璜环佩的声响及馥郁的异香。不一会儿,婢女就来禀报说女郎来到。那名女郎年约十六岁,头上戴着一顶碧云凤翼冠,身上穿着紫云霞日月衣,光彩夺人。

女郎再三徘徊之后才就坐,但真伯仍旧没有抬头看,也没有询问一句话。过了很久,女郎便在杨真伯的桌子上取了砚台,婢女呈献纸张,女郎便在纸上写了几行,便害羞地离去。

杨真伯后来起身时,才发现女郎刚才留下的诗。诗曰:“君子竟执逆,无由达诚素。明月海上山,秋风独归去。”

后来大家都不知道女郎究竟是何许人也。难道不是洞庭诸仙吗?观看女郎写的诗的意思,难道是人间的言语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