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布林肯本周将会晤习近平(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2-03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外交部长科恩之前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Amir Levy/Getty Images)(16:9)
2023年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外交部长科恩之前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Amir Lev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就在美中双方就麦卡锡访台一事交锋之际,英国《金融时报》2月2日报导,预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周访华期间将会晤习近平。此行使他成为拜登总统内阁中首位到访北京的部长级官员。

美媒《政客》(Politico)此前报导,布林肯将于2月5日、6日出访中国。多名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布林肯将在访问行程中与习近平会面。在布林肯访华前,拜登和习近平于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商定,他们应该找到稳定动荡的美中关系的方法。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预计在布林肯之后访问北京,上个月她在瑞士苏黎世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了会谈。

预计,布林肯在访华期间的会谈将涉及俄乌战争、台湾、北京迅速发展核力量、高科技出口限制和人权等问题。布林肯还将会见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新任外长秦刚。

曾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高级主任的学者韦德宁(Dennis Wilder)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习自从结束了灾难性的清零政策后,显然正在展开魅力攻势,部分原因是为了说服美国企业不要将其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

今年9月,美中首脑预计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新德里峰会,随后11月在加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中共部长们可能展开访美。

专家:不预期布林肯访华取得重大突破

一些专家对布林肯访华取得重大突破不乐观。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桑顿中国中心前主任兼高级研究员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告诉美国之音表示,布林肯访问的目标是拜习巴厘岛会晤达成的共识,主要包括防止关系不断恶化而导致爆发冲突,但他不预期访问会取得重大突破。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认为不应对布林肯此行寄予过高期望。1月30日她表示,布林肯的访问意在“推动重新构建美中关系的基础,建立一些程序和机制,以便能够处理好目前关系中的一些紧张。”

非党派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级中国研究员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表示,中国似乎正对美国发起一波魅力攻势(charm offensive)。“中(共)国政府临时性的魅力攻势似乎侧重于从华盛顿对中国科技行业的监管攻击中得到喘息之机,并为在当前的新冠疫情海啸消退后刺激经济打下基础。”他在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写道。

《政客》报导称,布林肯访华正值美中在台湾、贸易、人权等问题的立场愈发对立之际,这次访问是对拜习会能否为更有成效的美中关系铺平道路的考验。

双方接下来面临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春天访问台湾,迄今双方对此都持强硬态度,中方强调勿触碰台湾红线,麦卡锡则告诉媒体,中共没有权力决定他什么时间去什么地方。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局资深主任李侃如不预期美中关系在2023年会好转。

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视频讲话:美中之争是意识形态之争

就在布林肯访华前,布林肯的前任蓬佩奥2月2日发表视频讲话说,强调美中之争是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之争,美国必须认真看待中共的威胁。

“长期以来,西方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重视不够。我们没有认真听一听中共领导人谈论他们的意图。”

“当习近平几年前主持一场庆祝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的会议时,他并没有含糊其辞,在中共统治下,中国人没有真正的生命权和私有财产权。中国没有公民社会。相反,他们的政府将人民视为国家的财产。美国人仍然称习近平为‘主席’(president)---好像他是民主选举产生的,就像台湾总统蔡英文一样。但习近平最重要的头衔是中共总书记。中国人明白这一点,因为你活在其中。这是你们的现实存在。你们懂得习近平思想只是对旧的共产主义软件的高科技更新。”

现任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的顾问蓬佩奥还说:“因此,美国人需要对我们用以击败共产主义的普世价值观充满信心。我们需要将这些普世价值传递给下一代。我们需要在从技术到贸易的所有方面与中国寻求对等和透明。这不仅仅是一场经济、技术甚至军事的竞争。这是一场思想的竞争。”

前国务卿最后以“我们终将获胜。当我们这样做时,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会因此而变得更好。”结束讲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