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军事高层围堵中共之亚洲行(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3-02-06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与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会面。
2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与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会面。(图片来源:Jamilah Sta Rosa-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2月6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于近日几乎同一段时间访问亚洲,备受关注。面对中国及朝鲜不断制造的不稳定局面,西方国家决定大幅增加与亚洲盟国的军事联系,巩固同盟关系。朝鲜不断以飞弹威胁邻国,中国则在台海及南海持续扩张,韩国、日本、台湾及菲律宾最为受到影响。

奥斯汀及斯托尔滕贝格访亚任务非常重要,是备战中国的重要部署。奥斯汀在韩国表示,美方对韩国提供延伸威慑的承诺非常坚定,当中涉及对抗核武、常规武器和反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之后访问菲律宾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扩大使用当地军用设施,这也是为了预防美日同盟一旦与中国发生冲突,位于南方的驻点在战略上显得尤为关键。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奥斯汀将促成菲律宾向美军开放多达四或五个军事基地,其中包括较邻近台海的吕宋岛基地。

按照菲律宾驻美大使的说法,菲美的军事同盟关系正不断演进,奥斯汀的造访能强化两国现有的军事协议,包括“美菲联防条约”、“两军互访协定”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等。菲、美、中的关系非常微妙,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后马可斯时代的总统大多都不能忽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目前更是菲律宾的最大贸易伙伴。即使目前相对亲美的小马可斯总统,也不想当面得罪中国,然而,毕竟菲律宾的南海利益近年受到中国威胁,也就不得不在军事上向美国靠拢。小马可斯总统在2月8日更会出访日本拜会日皇及首相,或许中国、台湾及南海议题会是双方讨论的重点。

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展开东亚之旅,先后到访韩国及日本,跟两国领导人的会唔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北约高级将领的到访当然就是剑指中国的虎狼之心,试图加强跟日、韩的军事合作来稳定亚洲,在拉拢韩国对抗中国的同时,巩固与日本的军事合作来抑压中国军事威胁。跟日本首相会唔后的记者会上,斯托尔滕贝格更直接点名中国,批评其近年的军力扩张及对台野心。

去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访台湾后,北京政府以演习为由几近封锁台湾,军事情势一度紧张,同时亦令西方国家惊觉形势不妙,加上俄乌战争已经清楚展示强人政治所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各国情资都显示中国对台动武的风险大大提升。刚刚当选众议院议长的麦卡锡(Kevin McCarthy)近日亦放话可能会安排出访亚洲,其中一站会是台湾,北京政府已经作出强烈警告。明年台湾立委及总统选举对北京来说更是重中之重,台海局势本来就会变得紧张,如果再加上麦卡钖来台访问,习总书记非常有可能以此作为借口来对台采取比去年更强硬的军事行动,一旦美、中或台、中擦枪走火,都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西方国家当然要作出最坏的打算,订定出各种可能应变规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