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俄联手合作操纵信息严重威胁民主(图)

发表:2023-02-08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EEAS负责人及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EEAS负责人及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图片来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欧洲对外事务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EEAS)发表第一份“外国信息操纵和干扰威胁”(1st EEAS Report on Foreign Information Manipulation and Interference Threats,FIMI)报告称,中共治下的中国与俄罗斯如果联手合作的话,对欧洲民主威胁很大。

欧盟发表首份FIMI报告

欧洲对外事务部官方网站消息,2月7日,该部门发布首份“外国信息操纵和干扰威胁”报告。这份报告是以EEAS战略沟通部门(Stratcom)2022年工作内容为基础,主要概述分析了2022年10月1日至12月5日期间100例有关FIMI案例(事件),其中与俄罗斯有关的83例,使用俄语居多;与北京当局有关的12例,70%案件使用英文;另有5例是北京当局与俄罗斯合作的案例。

在EEAS举办的FIMI论坛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EEAS负责人及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致词时说,若是民众接收到的信息“有毒”,那么自由民主社会就无法正常运作。“如果信息被操纵,人们就不清楚发生了什么。 所以,他们的选择是有偏见的,信息是民主引擎的润滑油。 我们必须注意信息的质量(真实性),因为这是使民主发挥作用的养分、血液、石油。”

博雷利称,自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之后,欧盟开始关注“叙事之战”(The battle of narratives),即北京当局对外操纵信息的现象。“(操纵信息)威胁主体,例如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这是这份报告主要的发现与研究分析事项,也是令人忧心的现象。”

在EEAS这份报告中,北京当局操纵信息的案例中,使用“误导议题方向”的方式比例为56%;俄罗斯使用“误导议题方向”的方式比例为42%。使用意图“歪曲事实”方式的案例中,俄罗斯此方式比例为35%,北京当局为18%。

报告称,遭受假信息攻击最多是乌克兰,其次是欧盟政府机构,博雷利与美国也遭到这些假信息的攻击。其中,北京当局蓄意试图分化西方国家,宣传美国是欧洲社会不安的主要因素。在北京当局与莫斯科合作操纵舆论信息的案例中,中共官方控制的媒体、中共官员社交媒体都在宣传有利于俄罗斯的阴谋论,夸大其词。

为此,博雷利在论坛上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建立因应外国操纵信息的“信息共享与分析中心”(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re),以此汇整相关的案例,分享经验。

欧盟可借鉴台湾经验

在EEAS的论坛中,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INGE)主席拉斐尔·格鲁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等多名参会者表示,面对假信息、假新闻,欧盟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

格鲁克斯曼曾于2021年11月率领欧洲议会第一个正式代表团访问台湾。他说:“台湾在中共常态的(信息)攻击下建立了民主,他们用灵活敏捷的方式应对(中共信息攻击)。”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媒体、公民、智库、非政府组织等进行合作,建立全面快速反应机制处理假新闻、假信息,台湾的经验值得欧盟参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