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俄聯手合作操縱信息嚴重威脅民主(圖)

發表:2023-02-08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EEAS負責人及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EEAS負責人及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圖片來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歐洲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EEAS)發表第一份「外國信息操縱和干擾威脅」(1st EEAS Report on Foreign Information Manipulation and Interference Threats,FIMI)報告稱,中共治下的中國與俄羅斯如果聯手合作的話,對歐洲民主威脅很大。

歐盟發表首份FIMI報告

歐洲對外事務部官方網站消息,2月7日,該部門發布首份「外國信息操縱和干擾威脅」報告。這份報告是以EEAS戰略溝通部門(Stratcom)2022年工作內容為基礎,主要概述分析了2022年10月1日至12月5日期間100例有關FIMI案例(事件),其中與俄羅斯有關的83例,使用俄語居多;與北京當局有關的12例,70%案件使用英文;另有5例是北京當局與俄羅斯合作的案例。

在EEAS舉辦的FIMI論壇上,歐盟委員會副主席、EEAS負責人及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致詞時說,若是民眾接收到的信息「有毒」,那麼自由民主社會就無法正常運作。「如果信息被操縱,人們就不清楚發生了什麼。 所以,他們的選擇是有偏見的,信息是民主引擎的潤滑油。 我們必須注意信息的質量(真實性),因為這是使民主發揮作用的養分、血液、石油。」

博雷利稱,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之後,歐盟開始關注「敘事之戰」(The battle of narratives),即北京當局對外操縱信息的現象。「(操縱信息)威脅主體,例如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合作,這是這份報告主要的發現與研究分析事項,也是令人憂心的現象。」

在EEAS這份報告中,北京當局操縱信息的案例中,使用「誤導議題方向」的方式比例為56%;俄羅斯使用「誤導議題方向」的方式比例為42%。使用意圖「歪曲事實」方式的案例中,俄羅斯此方式比例為35%,北京當局為18%。

報告稱,遭受假信息攻擊最多是烏克蘭,其次是歐盟政府機構,博雷利與美國也遭到這些假信息的攻擊。其中,北京當局蓄意試圖分化西方國家,宣傳美國是歐洲社會不安的主要因素。在北京當局與莫斯科合作操縱輿論信息的案例中,中共官方控制的媒體、中共官員社交媒體都在宣傳有利於俄羅斯的陰謀論,誇大其詞。

為此,博雷利在論壇上宣布,歐盟委員會將建立因應外國操縱信息的「信息共享與分析中心」(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re),以此彙整相關的案例,分享經驗。

歐盟可借鑒台灣經驗

在EEAS的論壇中,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主席拉斐爾·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等多名參會者表示,面對假信息、假新聞,歐盟還沒有做好相應的準備。

格魯克斯曼曾於2021年11月率領歐洲議會第一個正式代表團訪問台灣。他說:「台灣在中共常態的(信息)攻擊下建立了民主,他們用靈活敏捷的方式應對(中共信息攻擊)。」採取的應對措施包括媒體、公民、智庫、非政府組織等進行合作,建立全面快速反應機制處理假新聞、假信息,台灣的經驗值得歐盟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