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三地爆“白发运动” 官方当晚回应被指逼出政策(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2-16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地抗议 官方发文
2月15日武汉大批退休市民聚集武汉中心公园示威抗议医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2月15日湖北武汉、辽宁大连鞍山同日爆发“白发运动”抗议医保改革,中国官方当晚迅速发文,要求各地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外界认为,这是中国多地民众抗议后被逼出来的改善措施。

武汉、大连、鞍山同日爆发“白发运动”

2月15日武汉、大连和鞍山同日爆发大规模示威,大批退休市民维权,抗议医保改革政策。而武汉老人们分别在8日、15日两次聚集抗议,8日的抗议诉求中已明确告之,如市长在8日前未作出回应,将于15日“在中山公园组织召开《武汉市退休人员医保维权大会》和《武汉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退休人员医保维权大会》”

15日武汉市大批老人再次上街示威,他们聚集在中山公园门口,武汉警方将老人往中山公园里驱赶,不允许在门口聚集,过程中有老人倒地,老人们唱“国歌”和“团结就是力量”表达抗议,人群中有人高喊“打倒共产党”。

同日,辽宁省大连和鞍山也有大批退休市民聚集示威。大连抗议现场人山人海,他们聚集在市政府前面的人民广场高唱“国歌”,要求政府中止医保改革,现场出现大批警察,有市民直面警察说,“老百姓真不容易呀!文化大革命我们没死,这次疫情我们没死,现在大连政府怎么派这事警察来对付老百姓?看看(听听)老百姓的哭声?看!特种部队全来了!”

同日,中国钢都鞍山市的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退休人员,因医保问题也去当地市政府维权、“质问”医保问题,结果多名老人被警察直接塞入大巴车押走。随后,大批警察、警车出现在现场,气氛极不寻常。

官方当晚发文: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

15日晚间,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的便利性、可及性”。

通知要求,各地的医保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要“统一思想认识”,要将“门诊统筹基金用于扩大医药服务供给,释放医保改革红利”,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还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自愿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为参保人员提供门诊统筹用药保障”。还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做好优化申请条件、完善服务流程等服务。

多地民众抗议后逼出改善措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15日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文件,外界认为,这是在多地民众抗议后才逼出来的改善措施。官方把特定零售药店纳入门诊,“是为了让有慢性病的老人不用因为个人帐户没钱买药、都得挤去看门诊后才能领药,而造成另一种医疗挤兑”。

至于中国各地医疗政策调整目的何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次医保改革是官方在三年疫情封控后采取的措施,明显感觉到医保基金不够用了,因为各省抗疫支出大部分都是从医保基金里付出的。

任瑞红说,“本身中国老龄化就严重,加上多年封控,所以导致了医保资金的严重不足。这种情况下,它就只能削减给大家支付的这部分医保费用支出,变相的提高个人的费用。”

她表示,中国的医疗改革从来都是自上而下,由相关部门协商以后发文,尽管偶尔也发出征求意见的通告,但不会对既定政策产生任何的影响。但是,“白纸运动”让民众看到抗争会有作用的。“白发运动,确实是牵扯到很多老年人的生命问题。再加上前一阵很多长者去世了,在这种情况下,又发生自己的医保不够用的情况,他们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自己活不下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