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马海缆遭中国船勾断 立委示警国安危机(图)

发表:2023-02-17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祖海岸
台马海缆线遭中国船扯断引发关注。(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萱言)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从台湾铺设到马祖两条海底电缆,近期遭中国船只扯断,造成马祖近一周全面断讯。立委呼吁应调查是否人为并强化备援。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电信两条台马海缆分别于2月2日晚间及2月8日中午发生断缆,造成马祖地区客户通信服务受到严重影响。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副主委暨发言人翁柏宗表示,依据中华电信资料,台马2号海缆是被一艘中国籍渔船勾断,台马3号海缆则是遭不知名货轮勾断。

翁柏宗指出,中华电根据自动识别系统,记录有船舶水上行动业务识别号码(MMSI)研判,台马3号海缆是在2月8日疑似被MMSI为中国籍货轮损害,但资料仍寻求海巡署处理中,中华电也已向海巡署报案。

报导引述熟悉海缆业务的电信高层披露,海缆遭外力破坏的机率很高,“两条都断”也不算罕见,“还曾发生过断一条海缆,才刚申请国际海缆船排程维修后,没多久第二条也断了”。

电信高层指出,台湾因有30条联外海缆,所以能互为备援,网络受波及较小,但台马之间目前只有两条海缆,且有很多渔船经过,中华电已特别针对该地段进行维护。

有关修复状况,中华电紧急洽请多家国际海缆船抵台抢修,目前能来的国际海缆船中,预计最快也要在4月20日才能抵台。且国际海缆船来台湾维修,维修费用是以天数计算,海缆修一次,费用约新台币1000万元到2000万元。

为提高未来台马通信服务稳定,中华电信预定2025年9月完成台马第四号新海缆建设,以降低未来海缆若再因意外造成断缆时之冲击。

翁柏宗指出,台马第四海缆会用新技术,把海缆埋在沙子里至少1.5公尺,以免轻易遭破坏。

对于台马两条海缆近期全断,立委质疑为中国蓄意所为。

大纪元时报报导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此事件恐牵涉到国安议题,无论美国智库、官方或台湾,都评估中国若要对台湾发动战争,切断海底电缆将是采取的手段之一,究竟是货轮意外或人为,务必要调查清楚,并建构更安全、可靠的备援方案。

王定宇说,这是民生议题、安全议题,也是台湾面对中共威胁的必修课题。政府必须弄清楚整起事件脉络,目前启动的备援微波系统,可让通讯和基本讯息传递不会中断,但也要假设备援也遭到干扰或破坏时有何因应计划。

国防部长邱国正17日在立法院接受媒体联访时回应说,与马祖部队通联,海缆是其中一种方式。不管任何通联,国军都有一个附设作为,不会只靠某一种,还有无线电、微波等都会加以应用。目前为止,跟外离岛通联都没有问题。至于是否认为这是国安危机?邱国正回应“这当然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