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党化”?中共统战部长会见十一世班禅训示(图)

发表:2023-02-1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生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17日与藏传佛教领袖班禅见面。示意图。(图片来源:LOBSANG WANGY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17日在北京会见藏传佛教领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时表示,希望对方在坚持宗教中国(共)化方向、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作出新成绩”。相关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统战部长北京会见十一世班禅训示

新华社报导,17日,石泰峰向班禅和藏传佛教界人士祝贺藏历水兔新年,并对班禅过去一年各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希望他牢记中共中央教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同时“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作出新成绩”。

班禅则向石泰峰敬献哈达,表示将听从中共中央教诲,努力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共)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贡献力量,不辜负党国期望。

据央视网报导,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俗名坚赞诺布,1990年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普通藏族家庭,1995年11月他通过中共国务院批准,被认为是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并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称号。

百度百科显示,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自1995年起,他先后见过中共三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

中共谋杀第十世班禅?

公开资料显示,1959年藏区骚乱中,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出走,十世班禅选择留在西藏,接受了中共政府任命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主任的职务。

出于对中共政府在藏区实施改革中产生问题的不满,十世班禅于1962年编写《七万言书》,对中共的西藏政策进行严厉挞伐。该报告与国防部长彭德怀《八万言书》一起,被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定性为“反动派的疯狂反扑”。

1964年,十世班禅出人意外地于一次万余藏人参与的集会中,表示达赖喇嘛是西藏最高领袖,结果后来被逮捕,被中共官方指控为“反人民、反社会主义、蓄谋叛乱”、“最大的反动农奴主之一”被剥夺一切职务。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十世班禅被批斗为“班禅集团”受到迫害入狱。直到1978年得到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的允许后,十世班禅才得以出狱。

出狱后,十世班禅担任中共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主任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等职务。 198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心脏病突发,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去世。

对于十世班禅的突然离世,西藏新闻社曾披露,经过20多年的调查发现,第十世班禅并非如中共政府宣称的“急性下壁、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引起心脏骤停”、“心脏病突发”,而是遭到谋杀,而凶手就是中共。《班禅额尔德尼研究》的结论则怀疑十世班禅被中共下毒药害死。对此,中共官方没有相关回应。

中共指定“达赖喇嘛转世”惹议

十世班禅生前提及的达赖喇嘛,如今在中国大陆也是敏感话题。

美国《时代》杂志(TIME)曾于2019年报导,现年87岁的达赖喇嘛在谈及“转世继承”的相关问题后,外界认为,达赖出走西藏已近60年,目前实质掌控西藏地区的中共很可能在他死后指派一名继承人,削弱西藏流亡政府的存在价值,同时强化对藏人的管控。

对于这种看法,达赖喇嘛说,他死后的2至3年内,中共政府或会如选择班禅喇嘛一样,选择一名达赖喇嘛,但这绝不会获得600万藏人承认。他还举例说,就像中共政府选择的班禅喇嘛,就连中共官员都私下称他为“假班禅喇嘛”。

“西藏活佛转世”传承,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指在修行者过世后,经过宗教仪式,寻找出新任继承者。由于继承者被视为前任修行者的转世,因此享有原有的头衔。

不过,在达赖喇嘛的转世者问题上,中共政府一直认为共产党有权批准下一任达赖喇嘛;但达赖喇嘛则认为,中共官员无权确认他的继任者,因为他们是无神论者,不相信生死轮回及宗教信仰。

另据中央社早年报导,在格鲁派(黄教)传承中,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互为师徒,班禅喇嘛在认证下一世达赖喇嘛上有很大的发言权,但目前在北京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确吉杰布是由中共政府选定,而由达赖喇嘛认证的十一世班禅更登确吉尼玛,至今杳无音讯。

中共前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还曾表示,西藏宗教事务不仅是宗教信仰问题,更是西藏地方的重大政治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