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最怕这“6类食物” 离远一点保平安(视频)

发表:2023-02-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量血压
高血压患者多半常年吃高盐、高热量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不当是高血压最主要的诱因,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他们多半常年吃高、高热量食物,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会影响血容量,损害血管内皮,最终会反应到血压值上。以下列举高血压最怕的6种食物,在生活中尽量避免。否则,吃再多的降压药,也阻挡不了身体受损的进程。

高血压最怕的3种饮食因素

在了解这些“有害”食物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血压受哪些食物相关因素的影响。

心脏推动血液在全身血管中穿行、循环,这一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各种阻力,为克服阻力保障全身血液供应,心脏必须以一定力度泵血,所产生的压力我们称之为血压。血压越高说明我们身体内血管走的越不顺畅,危险度就越高。

从“食物相关”的角度来看,以下3种因素与血压最相关:

1、食盐

我们体内的液体浓度是相对固定的。如果摄入了过多食盐,身体就会配比更多的水分,以保持浓度不变,否则就会导致高渗问题,引发危险。但水一增加,血容量就会增加,在有限的血管空间内,挤压血管,使得血压上升。我们平常吃的盐越多,血压就更容易偏高,对肾脏的损害也更重。

2、热量

热量对应的是我们的体重。血液需要沿着血管,穿行在备受脂肪挤压的环境中,自然就需要更大的压力。

3、影响神经兴奋性的物质

心脏跳动得越频繁,血管越收缩,全身血流速度就会更快,血压就会越高。这是我们情绪激动时的反应。如果你喝浓茶、咖啡,也会产生类似的反应。这就是影响神经兴奋性的物质带来的结果。

6类影响神经兴奋性的食物

1、腌鱼、腊肉、咸菜、蘸酱

腌鱼、腊肉、咸菜、蘸酱这些食物之所以好吃,源于在高浓度盐分抑制有害菌的控制下,有益菌把里面的蛋白质分解成为胺基酸,十分的鲜美。如果你是高血压患者,建议你饮食清淡为宜。

2、烧烤、火锅、串串、肥腻食物

香辣的烤肉类、火锅类,向来都是大众喜爱的美食。在热气腾腾的烟火气中,与朋友们畅快聊天,好不自在。但这会摄入太多油脂,非常容易长胖。此外,食物在制备过程中,还会生成很多有害血管健康的物质,因此,不建议你常吃。

3、过多的精制主食

“过多”意味着精制主食提供的热量占比超过了60%。例如北方人一顿饭就一碗油泼面,早上吃油条、包子。对应的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蛋白质摄入量相对较少。这样的饮食非常容易增加体重,不利于血压控制。建议你将好吃的细粮换成粗粮。

4、烟酒

朋友一起吃饭喝酒
酗酒者除了会损伤肝脏之外,还通常存在脂质代谢异常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酒是高热量饮品,酗酒者除了会损伤肝脏之外,还通常存在脂质代谢异常的问题。而烟草中含有多达上千种有害物质,尤其对血管健康的损伤极大。

5、蛋糕等甜食

蛋糕、碳酸饮料,吃起来非常甜,很多人爱吃。但它的热量很惊人,对心血管健康十分不利。富含果糖、反式脂肪,这两者都会干扰体内能量代谢过程,非常容易导致肥胖问题,损害心血管健康。

6、咖啡、浓茶

若摄入了过多可导致神经兴奋的食物,会使心率加快,人体兴奋性增加。在正常情况下,这是我们想要的提神的结果。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比较危险。

但相对来说,茶的危险性要低一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有利于心血管健康,这关键看量。只要少放点,茶里面所富含的抗氧化成分,能够很好的清除自由基,保护血管内皮。因此,建议你每天少量喝淡茶水,勿饮浓茶。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