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最怕這「6類食物」 離遠一點保平安(視頻)

發表:2023-02-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量血壓
高血壓患者多半常年吃高鹽、高熱量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不當是高血壓最主要的誘因,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他們多半常年吃高、高熱量食物,這些食物進入人體後,會影響血容量,損害血管內皮,最終會反應到血壓值上。以下列舉高血壓最怕的6種食物,在生活中盡量避免。否則,吃再多的降壓藥,也阻擋不了身體受損的進程。

高血壓最怕的3種飲食因素

在瞭解這些「有害」食物之前,我們先簡單瞭解一下血壓受哪些食物相關因素的影響。

心臟推動血液在全身血管中穿行、循環,這一過程中,勢必會遇到各種阻力,為克服阻力保障全身血液供應,心臟必須以一定力度泵血,所產生的壓力我們稱之為血壓。血壓越高說明我們身體內血管走的越不順暢,危險度就越高。

從「食物相關」的角度來看,以下3種因素與血壓最相關:

1、食鹽

我們體內的液體濃度是相對固定的。如果攝入了過多食鹽,身體就會配比更多的水分,以保持濃度不變,否則就會導致高滲問題,引發危險。但水一增加,血容量就會增加,在有限的血管空間內,擠壓血管,使得血壓上升。我們平常吃的鹽越多,血壓就更容易偏高,對腎臟的損害也更重。

2、熱量

熱量對應的是我們的體重。血液需要沿著血管,穿行在備受脂肪擠壓的環境中,自然就需要更大的壓力。

3、影響神經興奮性的物質

心臟跳動得越頻繁,血管越收縮,全身血流速度就會更快,血壓就會越高。這是我們情緒激動時的反應。如果你喝濃茶、咖啡,也會產生類似的反應。這就是影響神經興奮性的物質帶來的結果。

6類影響神經興奮性的食物

1、醃魚、臘肉、鹹菜、蘸醬

醃魚、臘肉、鹹菜、蘸醬這些食物之所以好吃,源於在高濃度鹽分抑制有害菌的控制下,有益菌把裡面的蛋白質分解成為胺基酸,十分的鮮美。如果你是高血壓患者,建議你飲食清淡為宜。

2、燒烤、火鍋、串串、肥膩食物

香辣的烤肉類、火鍋類,向來都是大眾喜愛的美食。在熱氣騰騰的煙火氣中,與朋友們暢快聊天,好不自在。但這會攝入太多油脂,非常容易長胖。此外,食物在製備過程中,還會生成很多有害血管健康的物質,因此,不建議你常吃。

3、過多的精製主食

「過多」意味著精製主食提供的熱量占比超過了60%。例如北方人一頓飯就一碗油潑麵,早上吃油條、包子。對應的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蛋白質攝入量相對較少。這樣的飲食非常容易增加體重,不利於血壓控制。建議你將好吃的細糧換成粗糧。

4、菸酒

朋友一起吃飯喝酒
酗酒者除了會損傷肝臟之外,還通常存在脂質代謝異常的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是高熱量飲品,酗酒者除了會損傷肝臟之外,還通常存在脂質代謝異常的問題。而菸草中含有多達上千種有害物質,尤其對血管健康的損傷極大。

5、蛋糕等甜食

蛋糕、碳酸飲料,吃起來非常甜,很多人愛吃。但它的熱量很驚人,對心血管健康十分不利。富含果糖、反式脂肪,這兩者都會干擾體內能量代謝過程,非常容易導致肥胖問題,損害心血管健康。

6、咖啡、濃茶

若攝入了過多可導致神經興奮的食物,會使心率加快,人體興奮性增加。在正常情況下,這是我們想要的提神的結果。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比較危險。

但相對來說,茶的危險性要低一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有利於心血管健康,這關鍵看量。只要少放點,茶裡面所富含的抗氧化成分,能夠很好的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因此,建議你每天少量喝淡茶水,勿飲濃茶。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