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令国企停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2-22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要求国有企业停止使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
中国官方要求国有企业停止使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图为四大之一的德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22日,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官方要求国有企业停止使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因为北京当局试图遏制西方会计师的影响。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财政部等政府机构对一些国企进行了所谓的非正式指导,敦促它们与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和德勤的合同到期后解约。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指世界上著名普华永道(PwC)、安永(EY)、毕马威(KPMG)、德勤(DTT),由二战后的八大会计师事务所(Big Eight)多次合并而成。他们原本都是会计师事务所,但因业务逐渐扩及鉴证服务、税务、管理顾问、咨询、精算、企业财务、法律服务等整合性的企业管理服务,因而以“专业服务”称之。有别于一般的跨国公司,其于世界各地以类似加盟的形式设立分支机构,各地在经营上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四大会计师事务为许多国际知名的上市公司与私人公司处理绝大多数的财务审计,据报导,99%的富时100指数企业、以及96%的富时250指数企业的审计业务,均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负责。

彭博社援引中国财政部数据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2021年从所有中国客户那里总共获得了206亿元人民币(约29.9亿美元)的收入。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虽然中国国企的离岸子公司可以使用全球审计师,但是母公司被敦促在续签合同时聘请当地的中国或香港会计师。

数据是中国官方加强审查的几个领域之一,以确保不会威胁到官方宣称的国家和经济安全。与此同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一些商界领袖对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最大经济体美国脱钩表示担忧。

北京当局于2021年9月实施了《数据安全法》,广泛要求中国公司根据与国家安全、经济的相关性对数据进行分类。

2月22日,路透社发出置评请求。中国财政部没有立即回应。普华永道(PwC)拒绝置评。其它领先的审计公司也没有立即回应。

长久以来,中国官方一直不允许美国在未经其批准的情况下,获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概股)的审计文件。

中美双方去年达成协议,允许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在香港检查文件。去年12月15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表了声明。

PCAOB主席埃里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表示:“历史上第一次,我们能够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和调查,以根除潜在问题,并让这些公司负责解决这些问题。”

外界认为,PCAOB的声明标志着美国监管机构的胜利,也标志着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中国公司松了一口气,此前这些公司在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不稳定关系中面临被强制退市。

中概股

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国大陆的资产或营收为其主体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来说,中概股公司是中国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来获取境外资金的一种方式。过去十多年以来,美国的监管机构一直要求获取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但是北京当局不愿提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其会计公司,称有国家安全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