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忧中共朝令夕改纷退社保 传不交孩子不准高考(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2-24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 退社保
中国大陆民众纷纷退出社保,放弃社会养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期,中国退社保越来越多,直接冲击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民众纷纷退社保的原因是担心中共政策“朝令夕改”。网传,民众如果不交社保,不准孩子参加高考,有网友直呼,“这等于明抢了!”

中国民众纷退社保 冲击中共养老金制度

据即时头条21日报导,很多中国人近期都在询问如何退出社保,舆论认为如果中国人纷纷退保,势必冲击中国的养老金系统。今年初以来,随着所谓医保改革、延迟到65岁年龄退休等消息不断的传出,以及养老金缴费年限由原来15年调整到25年至30年,引发民众担忧。

报导指出,打工者们算了一笔帐,每年缴纳大约1492元的社保费,20年一共交了30万元,到65岁退休时,每月领取养老金只有2000元,到80岁才能领回本金。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5岁,所以有网友说能不能活那么久都难说。

有武汉居民说,退保很正常,这个养老金保障不了以后的生活,现在交的保费和以后领取的没什么差别,自己存钱会更好。一位网民说,最近很多人都在排队退保,即使仅退个人帐户那部分也坚决退,都说要交不起了。民众经不起这种朝令夕改的这种制度。

有江苏时评人士认为,退保原因之一是民众算帐认为,现在缴费和将来领取再扣除通涨因素,还不如自己存款多。另一关键原因据说中共高官住专护病房,离休干部医疗费100%报销,财政负担太重,“老百姓怎么能受得了啊!十个年轻人也养不起他们一个”。

中国民众害怕当局“朝令夕改”选择退保

2月18日微博号“墨说财经”发文说,中国延迟退休的风一吹,“身边陆续有人开始不交社保了!”有一朋友在社保局工作,“她说最近出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很多人排长队咨询退社保”。其中90后年轻人反应最强烈,“他们认为缴社保也是交保险的一种,是双方认可的契约,万一朝令夕改,被动接受很没有安全感”。

该文说,尽管交几年的社保要退“只能退个人部分”,大家都明白但依然坚决要退。他们回答的原因竟然惊人的一致,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害怕朝令夕改,二是也交不起了”。因为最近传闻男女都要延迟到65岁退休,而且逐步提高缴费年限,从交满15年就能等退休,改成18年或20年。算起来觉得不划算,怕以后本金都回不来。

有一个做服装生意的朋友自己交了5年社保,现在有点纠结打算断保。“她自己算了笔帐,如果65岁退休,要交满40年,目前保费每年8900多,一直在涨,平均下来起码1.1万每年,总共要支出大概45万左右。退休后每月能领2000左右,差不多20年才回本,意味着她要活到85岁才不亏本。”

该文说,中国居民人均寿命75岁,现在大家都被房贷缠身、生活压力大,“普遍亚健康,谁能保证自己能活到85岁呢?”现在,一边是不用自己出钱缴社保,却领着高额退休金的“公务猿”,一边是“起早摸黑讨生活还要自己掏钱缴社保的个体户、灵活就业者”,巨大的落差自然打击普通老百姓缴社保的积极性。

也有大陆网友说,“跟流氓一样,说改就改,有钱还是自己存着”“交社保的话,你面对的风险不是能活着拿到多少,而是那帮混蛋一直在琢磨着怎样让你拿不到”。

网民:不交社保孩子不让高考,这等于明抢了!

2月22日、23日多则网传消息说,“不交社保孩子不让高考,这等于明抢了!”“必须缴纳(补交)15年社保,孩子才能参加高考?株连下一代!软肋的新功能!”

有网聊内容显示,“我们这边孩子高考必须交够15年,不够补交,不能高考,逃不掉的”“现在农村也要交钱了,根据你收入的多少交钱”“软肋的作用又增加了”。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气愤,说,“太文明了,干脆直接说不从就灭族岂不更好”“意思就是叫老百姓不要生孩子了,否则会牵连到三代。”“榨韭菜汁,榨干榨净”“假的吧,这也太狠了”“又要拿孩子来威胁!不生是对的!”“简直太可怕了!谁还敢生!等着生出来让你们霍霍!”

“其实是好事,中国的教育都是生意+洗脑,少上一点更好。直接去参加技能培训更好。”“这样一胎也悬了”“各位试着从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想象一下中国的未来,看看是否会细思极恐后背发凉。”“对付老百姓有的是办法、让你无路可逃”“等着他们的是一场又一场游行抗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