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局局长推《蓝图》 市民忧“数码极权”(图)

发表:2023-02-25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日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见记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4日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见记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采访/综合报导)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香港政府方面积极配合。24日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见记者,强调香港要配合中央“十四五”规划,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提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蓝图》)。不过有从事IT业的香港市民则形容《蓝图》是“香港数码共产化蓝图”,一旦实施香港人会成为“人矿”,任共产党“开发”。

“一站式”平台或成“一站式”监控

22日香港《财政预算案》出炉后,24日孙东召开记者会,指《财政预算案》紧扣港府于去年12月推出的《蓝图》,循四大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其中循四大方向包括:(一)发展数码基建、推动数码转型;(二)巩固科研优势、促进科技产业发展;(三)培育科技初创企业和人才;以及(四)发展创科基建、推动“新型工业化”。

蓝图》提出要加快香港数码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发展,包括加速发展新的数码基建及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另外,政府将预留约2亿港元提升“智方便”平台,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数码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社会数码转型。

多年从事IT业香港市民李先生对《看中国》表示,《蓝图》提及的社会数码转型,即将一切服务、交易等活动数码化。他担心这一做法的目的是监视市民行踪、言论,甚至资产,收集大数据。

他说,政府研发的“智方便”平台实际上就是将一切服务数码化,包括政府和公用事业(两电一煤)网上服务,以银行、金融服务等,但这种方便市民使用的“一站式”平台也方便当局“一站式”监控。

政府协助爱国企业经营区块链

孙东表示,政府会预留5亿港元在数码港推行“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以1:1配对资助中小企通过数码转型。今年初数码港已经成立Web3基地。政府会拨款5,000万港元加速在香港建立Web3生态圈发展。

李先生解释,Web3是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建立的新一代网络,藉这些技术实现去中心化。他预计,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吸纳中小企帮手建立私营区块链,说得阴谋论一些,政府希望吸纳一些爱国爱党企业帮助政府推行“数码极权”。

100亿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

去年《财政预算案》为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预留100亿港元,政府会从中拨出60亿港元资助大学和科研机构成立生命健康科技相关主题研究院;亦会预留30亿港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相关建设。此外,政府还将支持设立一所微电子研发院。

在培育科技初创方面,港府旗下的科技园公司将向其“科技企业投资基金”注资4亿港元;同时亦将投放1.1亿港元,联同合作伙伴推出“共同企业加速计划”,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同时也为数码港预留2.65亿港元,推出针对智慧生活初创的培育计划,为相关企业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财务资助、专业支援及辅导。

此外,为落实《蓝图》提出的有关充实创科人才资源的发展策略,政府将拨款3亿港元延续“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未来三个学年向每所公帑资助的中学资助最多100万元,举办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壮大未来创科人才库。

至于创科基建规划及工程,孙东表示,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在今年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发展方案和土地规划布局展开咨询,以期在2024年展开土地平整工程;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首三座大楼将在明年年底起陆续落成。他强调,新增基建将有助招揽海内外创科企业落户香港。

李先生表示,虽然港府锐意推动科技发展,但在国安条文束缚下,未必会见到成效。他预计,政府耗费巨资最后不过是“买技术、买人才”,真正崇尚自由创新的人才和海外公司已经纷纷离港,目前已在海外的公司未必肯落户香港,恐怕最终招来的都是爱国、爱党、擅长叫口号、偷技术的大陆企业。

他强调,如果上述《蓝图》真的实现,香港则被“数码共产化”,香港市民会沦为“人矿”,任共产党“开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