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考五五分流(图)

作者:广宇 发表:2023-02-2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1/12-16/p3061181a563713456-ss.jpg
中学生课堂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一个社会理想的教育体制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为社会中的每个人依据其能力提供充分的受教育机会和资源,并依照其自由意志选择学习领域和发展方向。从社会经济的角度来说,社会中的每个劳动者技能程度越高,生产率也就越高,总体社会产值也会更高。对中国来说,由于人口红利优势逐渐丧失,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必要求产业结构调整,用高科技产业替代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正需要受教育程度高的高素质劳动者。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近年来强行要求中考执行五五分流政策就显得匪夷所思。所谓五五分流,具体内容为:(1)中考考生录取进入普通高中的比例限制在50%;(2)禁止招收初三复读生;(3)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必须入读职高中专等职业学校。这三条具体政策一条比一条离谱。

限制普通高中录取比例事实上就是限制大学录取比例。按照北京政府给出的说法,改革前北京市普通高中录取比例占到七成,如今限制到五成是为了给孩子们减负,同时职业学校就业率更高也对这些孩子更有利。这显然只是好听的说辞,并不是它们的本意。

既然要限制,那就说明更多的考生希望进入普通高中,因为只有进入普通高中才能正常的参加高考进入大学,而考上大学才是未来人生事业成功的保证。不能说这个观点绝对正确,但受教育程度高、知识技能更丰富可以给人生更多的选择而增加实现个人理想的机率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中国的孩子们学习负担如此沉重?因为他们知道(或是父母告知)考学在中国是一条实现阶级跃升的捷径,特别是在父母无法提供财富或人脉等“资源”的前提下。

实行了五五分流制度,孩子们就可以减负了吗?绝无可能!恰恰相反,初中的孩子们会为了这减少的普高学额更加争得头破血流。大家可能对中国学生间的竞争已经习以为常,可是有没有想过这种现象是否合理?学习难道不是个人的事情吗?你学会或没有学会一些知识,对同学的知识积累和学习成绩会有影响吗?能够让原本应该是互相帮助的同学关系变异为互相竞争的内卷关系,根本原因有两点:(1)有限的教育资源;(2)不合理的考试制度。教育资源不足会导致争夺,比如以前称考大学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社会能够为所有有意愿且有能力的学子都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那么他们互相之间的竞争程度就会降低,学习的负担也就没那么大了。中国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本来是较充足的(可以满足六至七成考生),而且随着低出生率还会有过剩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人为将普高录取率限制在五成的做法正好南辕北辙,初中的孩子们只会更加内卷,学习负担更加沉重。对于考试制度,我曾在《中国高考制度的弊端》一文中讨论过非标准化考试对考生的不利影响。中考和高考一样采用非标准化考试形式,成绩一次性有效,如今又多了一条不准初三考生复读,这简直成了比高考还难的“一考定终身”,中考孩子们的压力比高考都要大!

中国还有一项大家习以为常,但其实很不正常的社会性歧视:对应届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的政策性区别对待。比如应届毕业生才可以参加校园招聘;一些公务员岗位只面向应届生招收,等等。可是对人生如此重要的升学考试居然还要限制应届生资格,而且没考上理想学校的考生必须就读次等学校,这已经是公然限制公民的受教育权利了!除了中国,至少我还没听说过有哪个国家公然执行这样的歧视性政策。

政府在解释五五分流政策时提到了职校的高就业率,暴露了它们真实的目地。为了提高就业率,它们要求中国人口受教育程度强制降级!是不是听起来很矛盾?为什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反而不如职高中专?这正说明了中国产业升级的失败,导致了中国必须持续依靠大量低端廉价劳动力来维持制造业中的成本优势。职校的就业率真的很高吗?也许吧,很多人爆料职校强行输送学生进入类似富士康电子厂生产线上“实习”(否则不能毕业),毕业时也会强迫学生和这些工厂签署就业合同,也算是保证了一份工作吧。但这种工作真的是大家期望的吗?其劳动环境和薪资待遇能够让毕业生在工作城市过上体面的生活吗?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职校都是这样,比如蓝翔技校的挖掘机专业就很不错。但全国如此多职校,为何仅仅蓝翔如此出名?不正说明绝大多数职校都学风不正且出路堪忧,才让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吗?

其实像电子厂生产线的工作,高校毕业生难道干不了?当然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这样的工作与其心理预期差距过大。读大学被普通中国人视为实现阶级跃迁的途径,但过高的失业率早晚会让大家头脑清醒认清现实。当高校毕业生也来争当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和生产线员工时,那些职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还如何维持,他们又将何去何从?

如今中国城市生活成本飙升,加上人口萎缩,以低人力成本优势维持竞争力的产业方针是绝对无法持续的。论人口红利,中国无法与东南亚、印度和非洲竞争;论成本,西方发达国家通过科技产业升级可以做到在人力成本十倍于中国的前提下总成本与中国持平甚至更低。中国人口萎缩的现实决定了将来若要维持经济总量就必须走产业升级的道路,可是科技加持的产业升级恰恰需要受教育程度高的劳动者,中国却在这个关口搞起了五五分流?!当然即使不限制普高招生让尽可能多的人读上大学,中国的劳动力技能质量的提高程度也很难说,因为大多数普通高校的教育质量和课程设置严重落后,不过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中考五五分流的政策在现代社会荒谬绝伦,可是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又显得那么自然和无可奈何。中共常常把社会劳动者比喻为机器上的螺丝钉。是啊,你就是颗螺丝钉,党让安哪就安哪:党要大材小用你得服从分配,党万一看走眼把你当废料抛弃你也别有怨言。党要的是大局,是国家机器的持续转动。至于你个人的理想、志向、抱负和心愿?那是一颗可有可无的螺丝钉该有的吗?别忘了你是红利,你是韭菜,你是人矿,你是“志愿”成为的党国螺丝钉!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