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晴雨表 马化腾和马云在两会名单中消失(图)

发表:2023-03-04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均落选今年中共两会名单。
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均落选今年中共两会名单。(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中国大陆网络巨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与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人已经从2023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增加了半导体产业相关的人员与工程师进入两会名单

3月4日,中共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路透社报导,近3,000名代表将于3月5日(周日)在北京参加中共全国人大会议,这是习近平2022年10月在第二十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打破常规开始第三任期以来的首次全国性重要会议。

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仍然是205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作为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的代表主要是地方政府官员,也有来自其他行业领域的代表,这彰显某些人或某些行业领域得到了北京当局的青睐。

今年,中共全国两会参加会议人员名单出现变化,网络巨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与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物均不在全国两会名单中。来自科技硬件行业、半导体行业的一批新代表首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代表名单中,表明了北京当局改变了优先发展选项,因为它希望在华盛顿切断获取尖端科学技术渠道之后加强自身研发能力。

马化腾、李彦宏等人近年来一直保持低调,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成为北京当局打击的目标之后,也显示中国互联网巨头对中共未来政策的影响力已日渐式微。

对此,腾讯没有立即发表相关评论。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网易创始人丁磊、京东集团创办人刘强东以及搜索引擎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等人,都是中国互联网业界宠儿,此前都被列入中共全国政协代表名单,如今也都落选。

今年中共全国两会新成员来自中芯国际(SMIC)、北京当局支持的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和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还有其他来自机器人、激光、航空航天公司的代表。

香港大学中国法律中心主任张安琪说,今年中共全国两会的新代表阵容表明北京当局明确优先加强其科学技术能力,以实现自给自足并对美国保持竞争力。她说:“在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下,那些生产硬核技术的公司让消费型科技企业黯然失色。”

报导称,中共每5年任命一次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可以选择辞职。一些资深科技行业代表将在新的5年内继续在全国政协任职,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创始人雷军、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首席执行官周鸿祎等人。

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iFlytek)董事长刘庆峰出任新一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

另外,港动作明星成龙、电影导演冯小刚和中共央视主播白岩松等一些名人没有出现在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中国篮协主席、退役篮球明星姚明已经从全国政协委员转为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