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组图)

作者:洁米‧考夫曼、乔丹‧斯特恩、马克‧鲍尔 发表:2023-03-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胃痛
胃食道逆流患者在进食后容易出现沙哑、慢性咳嗽及胸口灼热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典型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会有胸口灼热的症状——进食后会胸口疼痛,尤其是吃完油炸物或油腻的食物后。大多时候,医生会将此患者诊断为胃食道逆流疾病。较困难的问题是如果你是“非典型”或“隐性”逆流,也就是咽喉逆流,该从何得知呢?

逆流的常见症状

沙哑

*慢性咳嗽

*短暂窒息

吞咽困难

*喉咙有个肿块

鼻涕倒流

*胸口灼热

咽喉逆流在白天或夜晚都可以发生,但是大部分咽喉逆流的患者不会有胸口灼热症状(因此是“隐性逆流”)。针对这一点的解释为逆流物质停留在食道上的时间不够久,因次不会使器官出现难受症状;然而,即使只是一点胃液进入喉咙,就会产生症状。喉咙和声带对于逆流导致的刺激和损伤,其敏感程度是食道的100倍。

咽喉逆流的症状为声音沙哑、喉咙太多黏液、淸喉咙、鼻涕倒流、慢性咳嗽、喉咙有个肿块的感觉、喉咙疼痛、短暂窒息、呼息短促、气喘、鼻窦问题、吞咽困难、牙齿疾病,甚至口臭。

有些人会有间歇性或慢性沙哑,有些人会有严重鼻腔和喉咙倒流的问题——即过多黏液或痰——所以导致慢性的淸喉咙。如果发现任何一种上述症状,特别是如果你抽烟,那么应该问问你的医生你是否有咽喉逆流的可能性。

逆流症状指数(THE REFLUX SYMPTOM INDEX,RSI)

下列九个问题,请依照自己的状况,圈选0-5分,最后将所有分数加总,以得到你的逆流症状指数。

胃食道逆流严重程度
胃食道逆流症状指数自评表。(图表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最常诊断和治疗咽喉逆流的专科医生为耳鼻喉科医生。而身为耳鼻喉科医生,我们使用逆流症状指数(RSI)作为筛检工具。你可以借由回答上述问题来了解自己的逆流症状指数。

一般来说,咽喉逆流的魔法数字是15,但是逆流症状指数并非一定能够确认你罹患咽喉逆流,因为有些咽喉逆流的患者,其逆流症状指数很低。

另一方面,大多数咽喉逆流患者具有一个以上的症状。洁米医生所治疗的患者,逆流症状指数平均大于20。如果你察觉自己有任何一项逆流征状,请去看医生。

逆流的危险信号

以下是一些严重逆流的警告信号与症状(咽喉逆流和胃食道逆流)。其中一些症状,可能还表示存在更危险的情况。

1、用餐后出现压迫性胸痛,让你怀疑自己心脏病发;显然,为了以防万一,你应该立刻前往急诊室。

2、半夜从酣睡中醒来,像条离开水里的鱼一样咳嗽和大口大口地呼吸;这称作喉痉挛,你不会因此而死,但是感觉起来会。

3、慢性咳嗽超过三个月,但是胸部X光正常。对于难以诊断的慢性咳嗽,逆流是最常见的原因。

4、除了正在进食之外,喉咙如果总是感觉起来有肿块;通常是咽喉逆流。

5、早晨声音沙哑、渐进性(恶化)的声音嘶哑,还有吞咽疼痛,都可能是咽喉逆流的症状,甚至可能是喉癌。你应该去看耳鼻喉科医生。

逆流与睡眠障碍

你一天当中吃了什么、吃了多少和何时进食皆可以严重影响你的睡眠品质——反过来说也会影响你的专注力、情绪、工作习惯和整体的生活品质。

如果你有逆流,避免过度进食,尤其是过度飮酒。此外,饭后三小时你不应该躺下;如果你有夜间逆流,你应该准备一个三角枕或类似的东西以抬高头部和胸部。光是支撑头部的普通枕头没有帮助。抬高胸部能使你的晚餐更难恣意游走;重力会帮忙。

对逆流患者而言,酒精是个打扰梦乡的问题制造者。它会放松食道瓣膜,放行胃的内容物逆流。此外,如果你在脑袋不淸不楚的情况下睡着,那么你就是眞的喝醉了,而且可能会在三到四个小时后醒来,出汗的同时脑中还充满一百万种不同的想法;这就是酒精戒断的迹象。永远不要在头脑混沌不淸时去睡觉。做些呼吸运动,尽可能保持淸醒并飮用大量白开水。

如果你半夜会醒来咳嗽,那么有两种可能的原因:一种是逆流,另一种则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而这也可能会因为逆流而更加恶化。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你的喉咙会在睡眠期间塌陷,尤其发生在更深层的睡眠周期中。

睡眠呼吸中止症与打鼾有关,但是打鼾可以是逆流或其他情况所造成,如体重过重或鼻道慢性充血。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非常常见却被低估的疾病。

如果你想得到一夜好眠,吃一顿淸淡的晚餐,且至少在睡前三小时用餐。避免过咸的食物,它可能会让你因为脱水而醒来,并且避免飮用超过一杯葡萄酒或等量的酒。当然,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飮品。想要眞正轻松入睡,你可以尝试温水浴、舒缓的音乐和洋甘菊茶(不要薄荷茶!)

再次重申,太晚进食是逆流的关键风险因子。如果可以,我们会坚持让每位会逆流的人在晚上八点关闭厨房,尤其是有气喘等呼吸问题的人。此外就是—永远不要吃宵夜或睡前零食。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社《胃食道逆流修复全书》,作者:洁米‧考夫曼(Jamie Koufman)、乔丹‧斯特恩(MD,Jordan Stern)、马克‧鲍尔(MD,Marc Bauer)。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