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天下到习天下:中国进一步帝制化(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3-0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出席了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图片来源:Lintao Zhang)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中国的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召开,如果不出意外,习近平将连任国家主席,补齐他的权力拼图的最后一块。虽然看起来他已经把所有权力集中于自己一人之手,但显然,习近平仍然不放心,仍然担心他念念不忘的所谓“惊涛骇浪”。为此,他目前正在进行的政治布局,已经不是简单地把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而是更进一步,开始在权力的行使机制上加强个人独裁,确保个人独裁。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在“两会”前夕,新华社向全国宣布,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书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简言之,就是中央层机的所有高级领导人都要向党中央和习近平书面述职。这是一个看上去极为扭曲的治理机制。首先,按照中国宪法,全国人大才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按理说,全国人大选出国家主席,国家主席应当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述职才对,现在的规定明显是违宪。如此明显的违宪行为,中共特意向全国通报,毫无疑问就是再次彰显习近平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以及明确所有权力的行使都要通过习近平同意的决策机制。其次,按照这个规定,四套班子都要向“党中央和习近平述职”,看起来是把“党中央”摆在了习近平的前面,但荒唐滑稽的地方在于,所谓“党中央”,难道不就是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吗?这样的规定,等于让党中央向党中央述职,连基本的逻辑都不通。很显然,现在的中国,不要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已经是权力格局中的花瓶而已,就连所谓的”党中央”,也就是政治局和书记处,也都成了花瓶和摆设。至此,党天下也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有的,是不折不扣的习天下。习近平毫无顾忌地成了不叫皇帝的皇帝。

第二件事就是外界盛传的的所谓机构改革。按照现在流露出的规划,一些重要职能部门,例如公安部,安全部,甚至是港澳办等,都将从国务院系统划出来,直接归中央直属。如前所述,所谓“中央”其实已经只是执行机关,归中央直属的意思,就是归习近平一个人直属。这样的大动作,与述职制度的加强一起,都是在进一步确保习近平可以不仅拥有权力,也能够更加舒畅地行使权力。至此,不仅“党中央”没有了,连国务院也将沦为习近平的众多办公机构之一,国务院总理这个职务,充其量就是习近平的办公室主任之一而已。

在消灭各种民间力量之后,习近平的集权进度,来到了把党的系统和国务院系统的原有功能也都打掉的阶段,中国,向着帝制的方向倒退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只待接班人的问题也解决,帝制的框架就会最后确立。

或许有人还是不太愿意相信中国真的会复辟到帝制,但我认为那是因为我们对“帝制”的概念的理解的问题。帝制,不一定就是国家最高领导人自我宣布为皇帝,帝制,是一种高度集权的政治制度安排,就此而言,今天的中国,实际上已经呈现帝制的制度特征。当国务院成了军机处,最高法院也只是执行最高领导人的判决的刑部,而军队要对习近平一个人负责而成为御林军的时候,这,不是帝制是什么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